各位剛開始學日文的朋友有沒有跟我一樣的困擾啊,就是五十音還是背不太熟,要是有個能夠測驗的小程式就好囉。沒錯!我也是這樣想的,但是上網找了一下,沒有看到符合我需求的,那就自己寫一個吧!於是我就一邊吃牛排,一邊想流程圖,回到家後就寫了這小程式。

在框框裡不好玩,直接前往網站:http://m99.nthu.edu.tw/~s9922110/gojuon/gojuon.html

 

不支援FLASH的電腦,可以選擇這個普通的網頁版本http://studentweb.ncnu.edu.tw/100105503/f.php

 

※另外寫了動詞判斷的小程式(點此連結),直接前往網站:http://studentweb.ncnu.edu.tw/100105503/a.php

9月5日發佈1.0版
9月6日發佈1.1版:新增發音
9月7日發佈1.2版:修正發音圖片
9月16日發佈1.5版:新增可以選擇清音、濁音、拗音等考試範圍
9月22日發佈1.7版:新增可調整wo,di,du答案選項
9月22日發佈1.9版:新增錯誤記憶系統
9月23日發佈2.0版:新增積分系統

    已經有好幾個月沒寫程式啦,話說Visual Basic肯定是最方便的,但考慮到能方便線上練習,就要用PHP了。可是呢,又沒有穩定的伺服器,最後只好用Flash寫。上次用Flash大概是大學一年級吧,那時候還是ActionScript 2.0,現在已經是3.0了。還好可以2.0相容,不然根本寫不出來。
    既然可以用ActionScript 2.0,那就方便了,原理大致上是這樣的,先在第一格的背景宣告一個陣列,對照圖片序號與答案:

var gojuon = new Array(105);
gojuon[1]="a";
gojuon[2]="i";
gojuon[3]="u";
gojuon[4]="e";
.
.
.
gojuon[104]="ryo";

再帶入一個隨機出現圖片的函數:

img =Math.ceil(Math.random()*208);
loadMovie(img+".png", "stage");

在按鈕上寫上判斷式,如果答錯就提供正確答案,答對就繼續測驗:

var old=img; 
    img=img%104;//取餘數
if(img==0) img=104;
right.text ="";//清空系統答案格子 loadMovie(0+".png","old");if(ans.text != gojuon[img]){ right.text ="←正解:"+gojuon[img];//提供正解 loadMovie(old+".png","old");//提供上一題的題目} ans.text ="";//清空答題格子 img =Math.ceil(Math.random()*208); loadMovie(img+".png","stage");

最後在幾個按鈕之間寫幾行gotoAndPlay差不多就完成了,最難的反而是最無腦的地方,需要自己製作五十音拗音的圖檔,花我最久的時間。 

arrow
arrow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