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西奇老師為武漢大學歷史系博士,先執教於武漢大學。二○○七年後應聘至廈門大學任教。今年則在本系擔任客座教授,開設「歷史村落地理」、「中國古代鄉里制度史」、「中國歷史的空間結構」三門課程。《暨南史學》把握難得的機會,在學期結束前邀請魯老師進行一次專訪。

魯老師擅長運用歷史地理的研究方法,分析中國歷史的空間結構及其演變。主要關注的課題是中古時期長江中游地區,特別是漢水流域的地理變遷、經濟發展、政治變動與文化演進,以及傳統中國鄉村社會的形成、變化與特性。魯老師現已出版學術專著七種,新近的專著有《人群‧聚落‧地域社會:中古南方史地初探》(廈門:廈門大學出版社,2014)、《中國古代買地券研究》(廈門:廈門大學出版社,2014)與《中國歷史的空間結構》(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4)。除了學術論文、書評外,也著手翻譯,曾將著名學者羅威廉(William T. Rowe)、韓森(Valerie Hansen)的作品引介給國內讀者。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於里甲的輪役方式,劉志偉的見解與梁方仲一致,認為必定是按甲輪役。劉氏批評「十甲各出一戶」的說法是「用推論、想像替代文獻考釋,又不用力仔細研讀文字原來的意思,其謬顯而易見,不需贅論。」[1]

十甲各出一戶的論點是日本學者奧崎裕司在《中国郷紳地主の研究》所主張,我還無緣一覽此書,不確定只是推論,抑或是有材料為證。李新峰在〈論明初里甲的輪役方式〉中以南京戶科給事中的孫懋的奏摺、後湖官員趙永淳,以及《大明會典》提到倡議嚴禁舊式穿甲攢造,推測明初的論役方式不是按甲輪差,而是採取「穿甲」。[2]

但究竟什麼是「穿甲」?若把按甲輪差想像成「直式」,十甲各出一戶想像成「橫式」,李新峰認為穿甲既不是「直式」,也不是「橫式」,他進而提出一種貧富兼顧、歷年均衡的「斜式」取戶方式,算是相當有創見的構想。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讀《實錄》看到一則記載,原來明初官員每天早上朝參後,皇帝會提供早餐,再查發現《萬曆野獲編》、《涌幢小品》都有記載,以前讀的時候沒注意此事,邱老師的〈點名與簽到〉則沒有提到這件事。

每日奏事完畢後,皇帝會賜予百官飲食,用餐地點在奉天門、華蓋殿或武英殿等處,一品官坐在門內,二至四品官在門外,五品以下在丹墀(屋宇前沒有遮蔽物的平臺)內。文官坐東邊;武官坐西邊,叩頭謝恩後依序入坐,餐點由光祿寺(準備膳食的機構)準備,吃完還要扣頭才能退席。洪武二十八年(1395),禮部官員說:「百官朝參後賜食,實在是出於皇帝的厚恩,但是官員太多了,供餐有困難,請求取消這項措施。」於是百官朝參後,就再也沒有提供早餐了。[1]

唐朝太平之時,皇帝在退朝時,也會賜予官員飲食,稱為「廊餐」。的丘濬在《大學衍義補》說:「廊餐也要花費國家不少錢,我朝廢掉也是一件好事。元旦、冬至、皇帝生日的禮宴,是我朝祖宗用來答謝臣下的,必須要舉行。[2]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整理筆記時,偶然在陸容《菽園雜記》看到一則「人妖」的材料,再搜尋一下筆記庫,我自己收到三則,另兩則是謝肇淛《五雜組》提道:「人有生而白毛者,近人妖。」以及查慎行的《人海記》提到闈場中有女嬰哭聲的怪事,開闈果然有一女嬰,他稱這種異事為「人妖」,兩條都跟現代的意思「人妖」不一樣。

《菽園雜記》是說買妾常遇到很多奇怪的事情,本來看到美女,娶進門才發現被調包成醜女,還有男子偽裝成女子,打算趁過門的時候逃跑,有幾個逃跑失敗的被抓到官府,媒人和假妻都有罪,這些偽裝異性者被稱作人妖,卷7原文如下:

京師有婦女嫁外京人為妻妾者,初看時,以美者出拜,及臨娶,以醜者換之,名曰戳包兒。有過門信宿,盜其所有逃去者,名曰挐殃兒。此特里閈奸邪耳。又有幼男詐為女子,傅粉纏足,其態逼真。過門時,乘其不意,即逸去。成化間,嘗有嫁一監生者,適無釁可逸。及暮,近之,乃男子也。執於官,併其媒罪之。有男詐為女師者,京城內外人家,留教鍼指。後至真定一生家,生往狎之,力辭不許。生強之,乃男子,遂縶之於官,械送京師法司,奏置極刑。此皆所謂人妖也。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62191

查資料的時候,隨便查到一篇文章,裡面提到明代官員俸祿,他說是趙翼統計洪武二十五年的官員俸祿,數字雖然正確。但趙翼的《陔餘叢考》我也讀過,卷27貌似沒有這東西,年分也不對。正確的出處應該是《明實錄》的〈洪武二十年九月丙戌條〉。

20162192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602171

 

正德五年的鄉試解額非常奇怪,突然爆多。讀《繼世紀聞》終於知道原委了。因為焦芳的兒子沒考上舉人,所以焦芳抱怨解額不公,說:「南方太多,北方太少,是因為楊士奇當初徇私所致。」為了討好陝西人劉瑾,所以說:「陝西人地幾半天下,可增作一百人。河南、山東、山西、四川也要增。」又說:「湖廣也要增。」李東陽不肯,最後湖廣不變。劉瑾在正德五年垮台,所以下一屆的鄉試解額,除了雲貴增額不變,其餘又都恢復了。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謝國楨主編《瓜蒂庵藏明清掌故叢刊》還沒出齊,人就過世了。到底出了幾本,網路上的資訊都不對不起來。例如我手頭上有的《西湖漁唱》,豆瓣網站上卻沒有歸在《瓜蒂庵藏明清掌故叢刊》書系內。我整理了一下,應該是15冊,共22種。如下:

1.潘耒,《救狂砭語》、余賓碩,《金陵覽古》、陳孚益,《餘生記略》
2.黃宗會,《縮齋文稿》、歸昌世《假庵雜著》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一個猜謎是這樣說:「豹紋、短裙、絲襪、鋼管、馬靴,會聯想到什麼?」答案是「孫悟空」。揭曉了謎底,似乎不用解釋就可以引人發笑,笑著笑著,不免就想問為什麼孫悟空會有這樣的形象呢?是從哪時候開始,想到孫悟空就會聯想到他的豹紋裝,我推測濫觴是1961年的彩色動畫《大鬧天宮》。201212200

  清人劉一明的《西遊原旨》卷首圖片的孫行者,畫的有點奇怪,下半身好像是他的毛,可是他又分明有穿褲子。 201512201

 1941年萬氏兄弟導演的黑白動畫《鐵扇公主》穿的是布衣、布褲。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明代研究學會的舊網站常常因不明原因連不上去,反正在家也是閒著,老師就請我幫忙弄一個新的。舊網站的語法錯誤很多,我花了一點時間除錯,完整的複製到新版網頁上。計算中心說DNS的網址會對應回去http://ming.his.ncnu.edu.tw/ ,也就是說網址不會改變,但已經送申請一個月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完成。

    新網站用wordpress建置,標準的web2.0網站,可以確實分類、標記關鍵字、支援RSS、相簿、討論區與留言。在此基礎上,我又寫了幾支小程式,可以自動更新目錄。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讀《萬曆野獲編》、《穀山筆麈》、《嘉靖以來內閣首輔傳》之類的筆記文集,當時的人常常用家鄉地名代稱人名,有些很常聽到,有些偶爾看到一次,一下又忘,想做一個對照表,先把腦袋裡想到的寫下來,日後再慢慢補增。

王錫爵

太倉、婁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