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曾經寫了一篇短文〈中央研究院院徽上的甲骨文〉,提到中央研究院的院徽是在1998年徵選的,並在1999年修改。不過我那篇短文沒有介紹候選的情況,所以在這邊補充一下。圖文出處是:不著撰人,〈院徽徵選公告〉,《中央研究院週報》,660期(臺北,1998),頁3-4。

IMAG0672

1.此圖表達中央研究院的三大研究系統:數理、人文及生命;分別以不同符號表示,如盾形圖案中的左上角代表數理,右上角DNA螺旋體代表生命,正下方展開的書籍代表人文。
2.盾形圖案下方的彩帶(Ribbon)強調研究學問所追求的創新(Innovation)、卓越(Excellence)及真理( Truth)。
3.盾形圖案上方的文字表示中央研究院成立於 1928年,歷史悠久。
4.顏色採用紅、白、藍三色。(外圈為藍色,白色的內圈背景,紅色的盾形及紅色的彩帶)。另以金色來潤飾文字及線條。
5.最後,盾形圖案代表中央研究院學術地位崇高,不可侵犯。

補充說明:請讀者注意,象徵生命的DNA螺旋體是打開的,後來通行的院徽修改成閉合,成為一個錯誤的意象,也成為倡議第二院徽的原因之一。

 

IMAG0673

1.本圖案採單色設計,可以各種單一顏色顯示。
2.本圖樣由太極圖構思變化產生,從傳統出發演進為創新的現代感覺,象徵本院數理、生命與人文三大學科平衡發展,環環相扣,並均源自一個起始。
3.圖案由中心一點向外旋轉,亦可視為由外向內旋轉凝聚,象徵宇宙、生命與歷史精神的自然循環,生生不已。
4.本圖案外環「中央研究院」字樣,可更改為本院傳統隸書字體。

 

未命名-1

 1.此院徽以「中」字做為設計的出發點,學術研究自由獨立有如手握巨筆,中央三槓並代表了數理、生命、人文社會三大學科平衡發展。

 

IMAG0674(1)

無說明,但概念與編號1相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