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個寫作計畫,因此要收集明代歷史中有趣的課題,又把書櫃的每一本書都拿出來翻了一下。我在李敖的《要把金針度與人》(臺北:商周出版,2000)發現一本非常稀見的書。

        李敖的這本書是將兩百本古籍作精簡的提要,給一般人看還可以,給史學研究者來說,用處就沒那麼大了,所以我當時也沒仔細讀。可是今天瀏覽目錄時,發現編號第90的《秋審小看》過去從來沒見過,李敖寫道:

我收藏有一部《秋審小看》的原稿,是清朝光緒九年(一八八三)到十八年(一八九二)浙江、安徽的一些地方刑事案件紀錄。包括浙江的……(地名略)、安徽的……(地名略)。書都是一位有心人的筆記,用毛筆寫在棉紙上,裝訂在高一九‧一、寬一四‧三公分的小冊上。因為案件涉及的面是省級的,所以作者必然是省級的一位公務員。從這本難得的手稿裡,我們可以看到不少奇聞軼事。

雖然明清律學不是我的專業,可是多少也有讀過一些,以前從來就不知道有這本書,也沒見學者引用過。李敖只詳述案件涉及的地名、書本的質地,對於內容隻字未提,究竟如何奇妙,讀者從文字中也無從得知。再檢索北京圖書館、國家圖書館、中研院圖書館的善本書目錄都沒看到,難道真的天下孤本?

        不過我立刻想到一件事,《要把金針度與人》是一個副產品,當時好像是要出版一套他選編的大套書《中國名著精華全集》,所以李敖才寫提要,據說這套書一次全買還有送書櫃,銷路好壞就不得而知了,透過這個線索再查一次,果然在《中國名著精華全集》第23冊看到《秋審小看》,裡面到底有什麼奇聞軼事,看完再跟大家報告吧!

IMAG12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