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要寫一個程式,是專門在算棒球數據的,剛好看到5月號《科學人》米爾斯基(Steve Mirsky)的專欄在討論棒球的數據,相信講到很多人的心坎裡,非常值得省思。他提到過去的棒球數據只有打擊率、打點、全壘打,現在則有上壘率、攻擊指數還有一堆不知所云的數據。

米爾斯基從大家耳熟能詳的《魔球》數據反思,書中指出奧克蘭運動家隊成功的關鍵是上壘率,但是上壘率在戰績最好的2002年反而是偏低的。因此米爾斯基發現一般人有一個迷思,就是認為量化分析就是科學,對此米爾斯基嗤之以鼻,說道:「如果你只會算數,即使清點了100萬顆從樹上掉下來的蘋果,依然想不出萬有引力。」

米爾斯基援引《棒球統計學革命》的作者辛巴里斯的批評,例如洋基隊游擊手基特(Derek Jeter)的守備指數某年落在倒數10%,隔年卻進步到前10%,那這項數據有何意義,倒不如觀察基特約會的對象,也許與其球賽表現更相關,更何況有些統計分析是專利,不公開公式,更難以說出這些數字代表的具體意義。

arrow
arrow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