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的書是如何防盜的呢?其實是公開的秘密了,用想的就可以猜出來了。第一次借書的時候館員會告訴你條碼朝上,書背靠底。條碼朝上是讓機器感應借書,借還書的紀錄是靠這個步驟,而書背靠底則是感應消磁,如果不靠底就會消磁失敗,離開圖書館大門時感應器會狂叫。如此說來,有借書而沒消磁是不能將書帶出館外的,但只要完成或越過消磁,即使沒借書也可以把書帶出館外。雖然孔乙己說過:「竊書不能算偷。」不過我是不建議各位這麼做,喜歡的書就自己買一本吧。當要找的書明明系統顯示在架上但卻找不到,那種心情絕對是相當肚爛的。

    既然知道原理,透過書背的線索,那大概也可以猜到磁條會放在哪裡了,必定是靠近書背的地方嘛!我曾經懷疑是隱藏在索書號後面,但我透光照了以後卻找不到。後來想一下,這樣也對,如果隱藏在索書號後面,那就太容易被撕掉了。結果確定是隨機貼在書裡面,像下圖一條黑黑的就是磁條了。

IMAG0192

 

    圖書館厲害之處,就是貼的不著痕跡,但從側面看,還可以看出一點端倪,該頁的根部被黏死了。

IMAG0193

 

    至於精裝書,因為比較厚,通常會直接黏貼在書殼跟裝頁間的縫縫裡。只要書被鉛筆、螢光筆畫過,那就是已經貼完磁條了。從消磁機的廠牌是3M來推想,磁條應該也是3M的囉。

IMAG0194

 

     除此之外,圖書館也怕別人從窗戶丟書,所以通常門窗是封起來的,並加註警語說有警報器等等。我曾仔細的觀察幾所圖書館窗戶的四周,沒有任何配線或能觸發感應裝置跡象,因此我懷疑警報器是騙人的說法,但我沒有勇氣去以身試法就對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M 消磁 磁條 圖書館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