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你們好嗎?梁啟超‧愛的家書》(臺北:大牌出版,2011)這本書顧名思義,就是一本梁啟超給子女的家書。書的內容幾乎都是白話文,只有少數用比較簡練的文字(還稱不上文言文),因此相當容易閱讀。

在書中,處處可以看見父親對子女的叮嚀與關愛,例如在學業上的勉勵寫道:「思莊英文不及格,絕不要緊,萬不可以此自餒。學問求其在我而已。」也太幸福了吧,我爸從來都沒跟我講過類似的話。梁啟超在另一封則勉勵梁思成在建築專業外,也要多涉獵其他領域,寫道:「關於思成學業,我有點意見。思成所學太專門了,我願意你趁畢業後一兩年,分出點光陰多學些常識,選一兩樣關於自己娛樂的學問,如音樂、文學、美術等,我怕你因所學太專門之故,把生活也弄成近於單調,太單調的生活,容易厭倦,厭倦即為苦惱。」此外,對於梁思成與林徽因的愛情,或是梁啟超自己的身體狀況、工作的情況等等,也在家書中一一透露了。有意思的是,梁啟超還說他做了一件很不快的事情,就是幫徐志摩證婚,他還在婚禮上訓了徐志摩一頓。

在閱讀此書之前,我對於梁啟超的認識,大部分是歷史學方面,少部分是關於政治與文化上,其他的我就完全沒接觸了。透過閱讀此書收錄的家書,讓我重新認識一個慈父,不一樣的梁啟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