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學者石岱(Stéphane Ferrero)的《當Jean遇上福爾摩沙:一名法國小兵的手札(1884~1885)》(臺北:玉山社出版事業,2003)是一本敘述清法戰爭時期臺灣歷史的好讀物。該書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摘錄一個法國小兵小炯(Jean L.)寄給母親與朋友的書信,勾勒整個清法戰爭的歷史脈絡。而第二部分則視野放寬到清領前與清領時期的臺灣歷史,並敘述法國1870前後政局,及其走向殖民主義的過程。

    但是該書擷取的書信內文似乎有點太少了,如未在臺灣發生的石浦海戰(1885年2月)就被略過了。同時還有些被省略的部分包含了後續發展,所以讀起來難免有先不連貫。所以如欲閱讀小炯的完整書信內容則可參考鄭順德譯,《孤拔元帥的小水手》(臺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籌備處,2004)。

    此書還有一個小缺點,就是人名譯名的問題與現有的中文史料不太契合,應該還可以再改進。如頁26的朱斯‧費理 (Jules Ferry)一般通譯為茹費禮;頁28的帕特諾(Patenoter)為巴德諾;頁32的傅尼葉(Fournier)為福祿諾;頁34的復興號(Fou-Sing)據鄭順德譯本應做福興號;頁69的北圻的運輸船實為東京號(Tonkin)。另外,頁89寫道茹費禮的總理位置被斐幸內(Charles Freycinet)取代,其實不全然正確,因為兩者中間還夾了一個短暫的布里(Eugène Bris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