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作者藤木ただし(筆名)原在租賃店任職,適逢AV熱潮,常常要發派劇照、宣傳新作品,後來養成興趣,成為AV評論員,曾為許多成人雜誌撰稿,亦有許多AV相關著作。

本書除前言、後記外,共有六章,分別是:〈AV前史〉、〈AV的誕生〉、〈AV女優出場〉、〈AV的「本番」時代〉、〈AV新浪潮〉、〈走向無碼〉。從《日本AV影像史》(北京:新星出版社,2013書名來看,頗有新文化史的味道,可惜翻開章節,發現本書屬於通論性的介紹,仍是傳統教課書式的撰寫手法,畢竟作者並非史學工作者,此無須對此過度責難。

如果是我要操作這類的議題,我會以消費者的眼光出發,相信這樣的寫作方式,應該會更引人入勝吧!像我最近看醫療史專家涂豐恩先生的部落格(點此連結),他有一個專題介紹是「認識現代日本的十個關鍵詞」,我認為AV也可以放進去。誠如本書作者所敘述的,全球的AV產業,除了美國外,最興盛的就是日本,我們能不能從這一點去了解日本呢?美國人類學家露絲‧潘乃德(Ruth Benedict)說日本人有著矛盾的民族性,既有菊的含蓄,亦有刀的鋒芒,AV產業似乎是嘗試理解日本人另一條幽徑。

接下來簡介本書的內容,本書圍繞著AV發展進行論述,其實也可以將本書視為一本另類的日本電影史,在前言中以2007VIDEO倫理協會被警視廳保安科搜查為契機,這一事件看似是官方對馬賽克的不確實,引起散佈淫穢內容而做出糾正,實際上隱含了AV產業競爭下,漸漸走向無碼趨勢的脈絡,作者在此處為第六章埋了一個伏筆,拉開了本書的研究

第一章先為AV做出定義,指出AV是用攝影機拍攝原創且合法的色情影像,接著介紹日本AV產業的誕生,作者認為日本的AV可能是受到西方自由主義的影響,二戰以後西方陸續對性表現電影解禁,日本也六零年代起出產「粉紅映畫」,即劇中有裸露性愛場面,但不做特寫的軟性色情電影(類似臺灣所謂的三級片),代表人物是黑澤明電影的製作人本木荘二郎、以及著名的左派導演若松孝二。隨著電視、播放器材的普及,AV產業在七零年代開始氾濫,隨之而來的是官方的查禁,但七零年代歐美已經陸續解禁,情色市場逐漸擴大,而日本的管制反而形成「逆反現象」,使民眾愈來愈關注,終於成立了「VIDEO倫理協會」。

第二章從器材的發展、手法的創新、錄影的特性三個角度介紹AV的誕生,在手法的創新中,作者指出日本AV的特徵是不偏重於男女之間的性愛,性愛畫面是整個劇作的高潮部分,在此之前則充斥著令人眼花繚亂的「花絮記錄」、「訪談」、「圖片」、「自慰」、「SM」、「角色扮演」等間接的性元素。在後面的章節,還會提到為了外銷到歐美,AV在內容上做出了迎合外國的調整。

第三章、第四章介紹何謂女優,以及個案探討。作者以被包裝起來的「塑封本」為線索,說明色情產業從圖像到影像的過程,而女優又是如何被包裝成為人氣明星的。第五章則分析七零年代的AV仍沿襲歐美的劇情與拍攝手法,在八零年代後開始出現了革新,例如以自拍式、紀實式的拍攝手法,以及經紀公司、片商合作模式的改變等。第六章回應了前言的鋪陳,從無碼外流片在地下市場盛行,以及無碼片出口歐美再內銷回日本,探討馬賽克在現今日本社會的必要性。

可惜的是,本書沒有任何圖片,且原名《アダルトビデオ革命史》,但研究只止於2000年左右,近年AV數位化,片商面臨的挑戰,以及消費閱聽習性的改變,這些革命性的問題,書中並沒有深入討論,實在相當遺憾。不過本書既為第一本中譯的AV相關研究讀物,翻譯流暢,透過此書讀者仍可對日本AV產業發展有相當程度的理解。在此推薦有興趣的朋友一讀,本書在博客來網路書店、若水堂簡體書店都可以買到。對於這類題材有興趣者,亦可以參考人類學家王向華的兩本專著,分別是:《日本AV女優——女性的物化與默化》(與邱愷欣合著,上書局,2012)、《日本情色/華人慾望》(遠流,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