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楊一清,字應寧,其先世為雲南之安寧州人。父景,以化州同知致仕,㩦之居巴陵。少而穎敏,能屬文,有司以奇童薦為翰林秀才,憲廟俾内閣擇師敎之,與李東陽(1447-1516)前後登黎淳(1423-1492)門,十四鄉試高等,即以經術為人師。十八成進士,明年父喪,解官卜葬於京口,遂家焉,定為丹徒人。服除,授中書舍人,職務清簡,弟子日益進,諸經一清指授者,皆去取高第、為大官,顯名朝廷。久之,遷山西按察僉事,調學校乃力祛宿弊,杜請托一切以嚴繩之,士大夫始有譁者,久而服其明。丁母憂歸。服除,改提調陜西學校,尋進副使,一清乃益自振勵,創正學書院,選英儁其中,而躬自敎督之。所識拔李夢陽(1475-1531),以文學名天下,而狀元康海(1475-1540)、呂柟(1479-1542)與名士馬理(1474-1556)、張璿輩皆與焉。

一清貌寢而佻,顧資警敏,甚能為詩文與書,多慕效李東陽,其工力不如也。好談王霸、經世大略,材亦足發之。籠罩豪傑以起聲譽,遂入為太常寺少卿,進南京太常寺卿,遷都察院左副都御史督理陜西馬政。西番故饒馬,而仰給中國茶飲以去其羶酪疾。於是高帝著為令,以蜀茶易番馬資軍中用。久而寖弛,茶多闌出,為奸人利,而番馬不時至。一清乃請重行太僕苑馬之官,而嚴私通禁,盡籠茶利於官,以服致諸番,番馬大集。而屯牧之政修,軍用亦漸足。時李東陽在内閣,而劉大夏(1436-1516)長兵部,皆善一清而材之。

會北人入境陜,議遣將,大夏言:「兵難隃度,即遣將以不時往,而一清在彼可用也。」遂改巡撫陜西兼經略邊務,一清即選精卒敎演之,使軍而創城平難、紅古二地,以為固原援。築垣瀕河以捍靖敵,而劾貪庸總兵武安矦﹝侯﹞鄭宏,及不職禆校,數人去之。尋敵數萬騎入寧夏,乘勝直搗固原,烽火通於内地。時總兵曹雄軍隔絶不相聞,一清慮其失策,乃從帳下輕騎僅五十,趣之。衆為一清危,請毋往,一清不聽,乃以晝夜兼行,抵曹雄軍為之節度,而張疑兵以脅之,遂移犯隆德,有一清所下火炮夜發之,響應山谷間。敵見以為大兵至,遁出塞。所傷殺少,大夏乃請設都御史總制陜西延綏、甘肅、寧夏軍務,開府固原,而一清為之。

尋進右都御史,一清乃具疏,極陳戰守之策,請修濬墻塹以固邊防;增設衞所以壯邊戍,經理寧夏以安内附,整戢韋州以遏外侵,俱報可。一清往來諸鎮,所至急于足兵食,嚴營陣,選將習射。每按部,旌旗戈甲耀原野,士飽馬騰懽呼動地。敵聞俱遠徙,不敢入侵。而一清首所急者,謂:「河套即古朔方地,唐張仁愿築三受降城,自是無寇警。今因險而墻之,聨絡相應可制虜,而障全陜於數百里外。」廷議以為善,於是大發帑金數十萬,使一清治築墻工。未竟,而中貴人瑾(1451-1510)有所望之,一清不肯應,以是移疾歸。其成者在要害間,僅四十里,邊人倚以重。而瑾再入讒語,以一清冒破邊費,逮之下錦衣詔獄。一清迫不能無居間瑾,而東陽偕其寮﹝僚﹞王鏊(1450-1524)言之,朝事乃解。

仍致仕歸,一清即京口治私第,得唐許刺史丁卯橋故地而圃之。以詩奕,飲酒自娛,而名聲益盛。安化王寘鐇(?-1511)反寧夏。詔起,一清提督軍務與總兵官涇陽伯神英(1435-1512)西討,而中貴人張永(1465-1529)監其軍,甫入關,而一清故部將仇鉞時亦從安化王,劫而事之,已乘間捕執之,悉誅縛其首逆何錦、周昂等,一清馳之鎮,宣布德意。有所操舍,而張永旋亦馳至,時號令機宜皆出永,永雖尊貴甚然,亦能檢束其下,不為騷擾。見一清而奇之,一清亦深自結納,兩人相得懽甚,永與中貴人瑾故侍東宫至貴而爭寵,不肯為之下。時頒賞諸部曲百餘人,人百金獨不及瑾之姻族一人,一清固勸之,乃亦賞如例。而謂一清曰:「公不知耳,吾何畏?瑾哉。」一清曰:「固也!今權臣内,而大將外。公誠貴,天子誠重,公能保不從中變乎?」永曰:「然則奈何?」一清曰:「公宜亟歸,歸而乘天子之見,嚮聲瑾罪而誅之,此萬世一時也。」永悟,歸而悉發瑾反謀,其疏出諸袖皆一清草也。上為之,誅瑾而進永,柄司理,永以是德一清。而一清視陜師之,未幾,其吏士皆大悦。驛召還拜户部尚書,以功加太子少保,賜金幣。

尋改吏部,一清於時政最稱為通練,而性濶大。不甚飾邊幅,愛樂賢士大夫,與共功名。朝有所知,夕即登薦,以是桃李徧天下。嘗再帥關中,麾下自偏禆起而為大將封矦佩印者,累累然亦不絶。饋謝有所,入即關通貴勢,周遺交故立散之人。時大盜起躪,中原殆遍,一清疏請命將調兵,前後凡數,上皆賜褒允。而司禮貴人永,時時密叩,一清計為進止機宜有所,傳旨皆與兵法合,中外頗稱,永以是益心德一清。盜平,加少保、太子太保,廕子錦衣百户,再以推内閣,不用。用一清之門人尚書靳貴(1464-1520),而進一清少傅、太子太傅。

時御史孟洋、張樸、劉天和、王廷相成文給事中竇,明以言事,及與鎮守中貴人交惡,繫詔獄。一清屢上書,請寛之。上不能盡用,亦不忤也。給事中王昂論選法弊,於一清有所指摘,上為謫昂。一清亦請寛之,優旨報聞。中貴人谷大用、陸誾欲援張永,例封其兄弟伯爵。一清疏止之,不聽。乾清宫災,詔求直言,一清疏謂:「祖宗日昧爽視朝,今累數月,而一朝或日昃而始出。祖宗四時廟享必親莅事,今但聞遣官行禮。祖宗深居禁中,夜宿寢殿,今出無定期,止無常所,至於番僧諸種,豈宜置之?宫闈邊兵,遠戍豈宜雜之?」肘腋因引疾乞歸。上為慰留而已,亦無所更正。

義子錢寧故善一清,而中貴人永為之主,一清得拜武英殿大學士直内閣。永尋得罪罷,而錢寧忽中何人間而怨一清。一清盛置酒禮之,且用幣,甫得解,而會有災異,一清乃自劾,因極陳時政得失,中有「狂言可以惑聖聽;匹夫得以搖國是,禁廷雜介胄之夫;京師無藩籬之托。」上弗省,而寧與江彬輩聞之不善也。於是使所私優人臧賢輩於上前為蜚語,刺譏一清。俄而有故諸生朱大周奏訐一清,陰私事其辭甚醜,乃力請骸骨歸,上賜敇諭褒,累百言給夫廩如例。一清歸,其客日益進,當時目一清為智囊,所摹畫朝事與自,全筴隃度無爽,臺司郡邑造問無虛月,而一清之居間,屬請亦如之,然不必盡私已。會武宗南征至京口,欲巡行江浙,幸其第,為樂飲者兩晝夜,賡詠篇什以十數。一清從容風止,上得不為江浙,行而所損,進金帛不貲。上幾欲特用之會,晏駕乃止。

世宗嗣大位,羣臣爭上言一清可大用,至有比之姚崇者。乃詔遣官錫﹝賜﹞金幣存問,且諭以宣召期,趣使有言。一清陳謝,特予一子官中書舍人。時「大禮議」起,張璁疏欲考興獻王,而母獻王妃。一清心知所謂,以書予其門人吏部尚書喬宇曰:「張生此言,聖人復起不易矣。」

久之,陜西三邊總制闕,詔一清以少傅、太子太傅,改兵部尚書左都御史。莅之,故相行邊自一清始。温詔褒美,比之郭子儀。所以賞賜有加,一清道洛中謁故少師劉健(1433-1526),健出見僅一揖曰:「汝不能甘澹薄,而猥為時所餌。今日戴兜鍪,異日何以復簮冠乎?令主上輕吾輩自汝始。」咄咄入不復顧,一清愧而秘之。馳之鎮,鎮人以一清凡再蒞有恩德,而又自台輔起,將士皆自飭勵旌旗,壁壘色彩為新。而漸以老,不能大隃勝於舊時。時有所條請,毋不報,居一歲所,召入閣,而以兵部尚書王憲代,復為吏部尚書,武英殿大學士。既入見,加少師,而所兼仍太子太傅,非故事也。亡何,獻皇帝實錄成,加太子太師,謹身殿大學士,一清以不預纂修辭,不許。時費宏少於一清十三歲而位其上,張璁等以言禮獲上知,而貴猶未極,亟攻宏且欲推一清,以見故助禮德,而上亦心重一清。宏既逐,一清代之乃薦起。

弘治間,故相謝遷(1449-1531)居首,遷耆宿於望實皆重,而官猶未極時,一清去陜二載餘矣,陜有馘敵功,大帥王憲僅加太子太保,而一清峻加特進左柱國、華蓋殿大學士。遷至,遂位,一清下,不能有所設施,嘿嘿﹝默默﹞,遂乞歸。一清既以敏練見知,而璁等復推轂,上益重之。賜御書和章及金幣、牢醴無虛日,一清所言邊事國計大小,上悉傾聽,而獨欲寛藩戚,不為京朝官例,自正德中已言之,至是復伸其説,而有司徇故典莫敢從也。然一清自是頗作好,而私其所親門生,故吏其納賄亦不訾。上嘗賜一清銀印記,二曰「耆德忠正」,曰「繩愆糾繆」,是歲也,張璁亦入閣,而先被賜。

 

版本

﹝明﹞王世貞,《嘉靖以來首輔傳》,卷1,收入《欽定四庫全書‧史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