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在ubuntu安裝透明的視窗主題必須要先安裝兩套軟體,第一是Compiz;第二是emerald。前者是桌面特效軟體;後者才是本文要介紹的視窗透明特效。關於Compiz的特效用法,如果還不清楚的,可以參考ubuntu的wiki介紹(〈Compiz〉,點此連到網站),這裡就不多說明了。下圖是透明效果的呈現圖,以下介紹安裝步驟:

emerald0.jpg


1.第一步安裝兩套軟體,如已安裝就跳過這一步

(1)Compiz

 

sudo apt-get install compizconfig-settings-manager 

(2)emerald

sudo apt-get install emerald 


2.下載適合的主題

     到http://gnome-look.org(點此連到網站)去搜尋適合的軟體,技巧是先點選網站的「search content」,然後在「Description contains」輸入「 emerald」做為關鍵字。

這裡以「ordinance emerald」為例(點此連到網站),點選「download」按鈕下載主題。

下載下來的主題檔附檔名應為emerald,如果不是,則要先進行解壓縮。


3.開啟程式與安裝主題

     點選「系統」→「偏好設定」→「Emerald themer Manager」,開啟程式。然後在「主題」標籤中選擇「Import」→點選主題檔→「開啟」。如下圖:

 emerald1.jpg

安裝好主題後可以到「Emerald設定」、「編輯主題」進行字體大小、等細部微調,如下圖:

emerald2.jpg


4.CompizConfig設置管理器
點選「系統」→「偏好設定」→「CompizConfig Settings Manager」開啟程式,然後點選「視窗裝飾」。

將指令

/usr/bin/compiz-decorator 

改成

emerald --replace 

 

emerald3.jpg

如上圖,如果以後不用了,將指令改回來即可。


5.登出,重新進入系統就可以看到囉。

2011年7月28日補記:此教學適用於10.04版,11.04請參考〈讓11.4 也可以使用Emerald佈景主題喔〉(點此連到網站)。

arrow
arrow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