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公鼎上的銘文共有幾個字?2007年「第六屆海峽兩岸知識大賽」政大代表隊就敗在這題[1]。我沒看轉播,此事是後來聽說的,故不知道當時的正確答案為何?事實上,毛公鼎的字數,本來有很多種講法,如嚴一萍、馬承源主張497字,白川靜、朱鳳瀚主張499字,而故宮博物院官方的說法為500字。字數的差異問題,游國慶在〈毛公鼎的字數問題─兼述銘文內容並語譯〉一文中做了詳細的解釋[2],以下就該文作簡略介紹。

        文中提到銘文有三點特別之處,也是造成字數歧異之因:一、重文:是前後兩字為同一字,在前字的右下便以「=」的符號表示重複讀此字,毛公鼎重文有十字。二、合文:指兩個字合在一個字內,只用一個方塊字的空間,毛公鼎合文有十三字。三、失鑄:指在銅器鑄造時,工序失誤,使銘文字有掉筆畫或全字佚失的情況,失鑄字會銅器上留下明顯的空格,所以亦可以推斷有幾個字。毛公鼎失鑄有二字。

若將重文與合文當作獨立字計算,即為500字,只是有一合文為「卅」,此字在現今已有獨立讀音,故有學者將此字算為一字,故算成499字。郭沫若在《石鼓文研究》中指出:「全文以四字句為基調,此獨三字, 用知卅字古乃讀『三十』。」另外,又有學者將失鑄兩字忽略不記,所以統計為497字,不過從文義辭例判斷,完全可以補出失鑄的二字,故不應略去不記。毛公鼎銘文如下:

 

第一段

王若曰:「父歆!丕顯文武,皇天引厭厥德,配我有周,膺受大命,率懷不廷方,亡不閈于文武耿光。唯天將集厥命,亦唯先正襄薛厥辟,恪謹大命,肆皇天亡懌,臨保我有周,丕鞏先王配命。愍天疾威,嗣余【小子】弗彶,邦將害吉?【跡跡】四方,大縱不靜。嗚虖!懼余【小子】,圂湛于艱,永恐先【王」。

【】內的字為合文或重文,以下亦同。這一段打不出來的字有三個:一、「歆」的銘文為外「厂」內「音」,以下亦同。二、「跡」的銘文為左「亂」右「冊」。三、「懼」的銘文為左「彳」右「瞿」。

 

第二段

王】曰:「父歆!今余唯肇經先王【命,命】汝薛我邦我家內外,惷于【小大】政,屏朕立,虩許【上下】若否雩四方,死毋動于【一人】在位。引唯乃知余非庸又昏,汝毋敢妄寧,虔夙夕,惠我【一人】,雍我邦【小大】猷,毋折緘,告余先王若德。用仰昭皇天。緟恪大命,康能四國,欲我弗作先王憂。」

這一段打不出來的字有一個:「今」為失鑄字。

 

第三段

王曰:「父歆!雩之庶出入事于外,尃命尃政,蓺【小大】 楚賦,無唯正聞,引其唯王知,迺唯是喪我國。厤自今,出入尃命于外,厥非先告【父歆,父歆】舍命,毋有敢惷尃命于外。」

 

第四段

王曰:「父歆!今余唯緟先王【命,命】汝亟一方,弘我邦我家;毋頹于政;勿壅楗庶人貯:毋敢【龔橐】迺務鰥寡;善效乃友正,毋敢湎于酒;汝毋敢墜在乃服,恪夙夕,敬念王威不易;汝毋弗師用先王作明型:欲汝弗以乃辟函于艱。」

「人」為失鑄字,這一段打不出來的字有一個:「龔」的銘文為上「龍」下「廾」。

 

第五段

王曰:「父歆!已曰汲茲卿事寮、大史寮于父即尹。命汝汝司公族雩參有司;【小子】、師氏、虎臣雩朕褻事。以乃族扞敔王身。取徵【三十】寽。賜汝矩鬯【一卣】,祼圭瓚寶;朱巿蔥黃;玉環玉瑹;金車:賁爰較、朱亂鞃靳、虎冪熏裡、右戹、畫尃畫昬、金甬錯衡、金踵金豪、勅爨、金簟弼、魚箙、馬【四匹】:攸勒、金鉤金膺;朱旂【二鈴】。賜汝茲賸,用歲用政。」

這一段打不出來的字有六個:一、「爰」的銘文為左「糹」右「屖」。二、「亂」的銘文為左「吕」+(「亂」-「乚」)+右「吕」。三、「昬」的銘文為左「車」右「昬」。四、「踵」的銘文為左「止」右「重」。五、「豪」的銘文為上「立」下「豕」。六、「爨」的銘文為上(「興」-「八」)+下「告」。

 

第六段

毛公歆對揚天子皇休,用作尊鼎。【子子】【孫孫】永寶用。




[1]蘇瑋璇採訪,〈海峽兩岸知識大賽 政大奪季軍〉,《政大校園新聞》(查看2007109日,網址:http://www.nccu.edu.tw/news/detail.php?news_id=193)

[2]游國慶,〈毛公鼎的字數問題─兼述銘文內容並語譯〉,《故宮文物月刊》,309(臺北,2008),頁38-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