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德育的《一個臺灣太監之死:清代男童集體閹割事件簿》[1]一書,主要是描述林爽文事件後,餘孽林顯、林表被送至北京閹割為宦官,後來為了傳嗣,聯繫到臺灣的弟弟林媽定,本以為一家可在北京生活圓滿,未料林媽定的舅舅劉碧玉財迷心竅,欲充當噶瑪蘭地區的業戶,偽造了戶部文件,坑騙吳沙等當地人,事件被揭發後,林顯、林表、林媽定等人被處死,相關人等也受到牽連,至於元兇劉碧玉則在押送過程失蹤,可能是過海時遭遇船難而死,一說是逃到南洋,此事在十年之後續查,確認劉碧玉與船上的差役都未回鄉,最後就以海難結案。

可能是此事件不足以支撐起一本書,故本書除了此事件外,圍繞著林爽文事件,前後還補充了幾個支線故事,如閔籍男童謝福冒充臺籍李止夫案、莊大田之孫莊阿莫閹割案、明清閹割的歷史(書後還有兩篇關於閹割的附錄),並描述林爽文事件時台中大里地區的作戰情況、噶瑪蘭墾殖的歷史背景等。

我嘗試查了一下,書中運用的材料在《實錄》、《清宮諭旨檔臺灣史料》、《明清檔案》、地方志裡面應該都可以看到。「捏造部照圖充噶瑪蘭業戶」算是滿有名的歷史事件,作者並非第一個發現的人,大陸的學者陳孔立教授在「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25周年學術研討會」中曾發表一篇〈1815年臺灣籍太監林表之死〉(網路有pdf)就是討論此事,架構與本書差不多,不過陳孔立教授還有一小節討論到風俗的問題。另外,許雪姬教授有一篇〈宜蘭開發史事探微──吳光裔事蹟考〉也討論到噶瑪蘭的業戶問題[2] ,皆可以作為本書的補充。



[1]林德育,《一個臺灣太監之死:清代男童集體閹割事件簿》(臺北:啟動文化,2014)。

[2]許雪姬,〈宜蘭開發史事探微──吳光裔事蹟考〉,《臺灣風物》,313(臺北,1981),頁3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