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王朱高煦真的是一個有意思的人,他一生兩次重大的事件都跌倒有關。《明史》記的比較隱晦,谷應泰的《明史記事本末》寫的很生動,第一次跌倒的記載如下:

上嘗命太子及漢王高煦、趙王高燧、皇太孫同謁孝陵。太子體肥重,且足疾,兩中使掖之行,恆失足。高煦從後言曰:「前人失跌,後人知警。」皇太孫應聲曰:「更有後人知警也。」高煦回顧色變。太孫,即宣宗也。東宮性仁厚,篤好經史,有人君之度。高煦不肯竟學,然英武頗類上。長七尺餘,輕趫,兩腋若龍鱗者數片。

就是成祖朱棣叫他們一家人都去掃阿公(太祖朱元璋)的墓,這時候還在當太子的朱高熾(後來的仁宗)實在是太胖了,而且腳本身也有疾病,於是請兩個隨從架著他行走,可是還是不小心摔跤了。朱高煦就在後面幸災樂禍,笑說:「嘿嘿,前面有人跌倒囉,我在後面小心點。」才講完,後面傳來一個聲音:「我在後面更要小心。」朱高煦聽了臉色一變,回頭看才知道是皇太孫朱瞻基(後來的宣宗)在講話。他們兩個人講的話是有政治隱喻的,朱高煦的弦外之意大概是:「你掛了,我可以補上去當皇帝囉。」朱瞻基則是:「唉唉唉,有我在,哪輪的到你?」

朱高熾雖然很胖,但是喜歡讀書,個性也很好,很有當皇帝的樣子,而且《明史》記載:「稍長習射,發無不中。」可見他還沒發福的時候,射箭功力還不錯。而他弟弟朱高煦就是個敗家子,從小不學好,但是長得還滿帥的,跟阿公有點像,高約200公分,身手矯捷,而且腋下還有好幾片像龍鱗片的東西,如果按照郭沫若評價秦始皇的標準[1],那朱高煦應該是患有「魚鱗癬症」。

後來朱高煦發動叛亂失敗,被活抓起來,《明史記事本末》記載第二次與跌倒有關的事情如下:

漢庶人高煦鎖縶之內逍遙城,一日,帝往,熟視久之。庶人出不意,伸一足勾上踣地。上大怒,亟命力士舁銅缸覆之。缸重三百斤,庶人有力,頂負缸起。積炭缸上如山,燃炭,逾時火熾銅鎔,庶人死。諸子皆死。

因為朱高熾當皇帝不到一年就掛掉了,所以朱瞻基很快地就接著當皇帝了。有一天他決定去看叔叔朱高煦,可是朱高煦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就趁皇帝不注意的時候,伸腳去把他絆倒。結果朱瞻基氣壞了,叫大力士拿一個大銅缸把朱高煦蓋起來,然後上面放滿了火炭,朱高煦雖然力氣不錯,扛起鼎來,可是還是被融化的銅液弄死了,而他的兒子們也被一同殺死,就這樣詭異地結束他傳奇的一生。其實我在思考,這兩次的「跌倒」事件可能有關連,朱高煦大概不想活了,又對朱瞻基當年頂嘴懷恨在心,所以故意去絆他

 

[1] 郭沫若在《十批判書》引《史記》:「秦王為人,蜂準,長目,摯鳥膺,豺聲。」說「蜂準」是馬鞍鼻;「豺聲」有氣管炎;「馬目」是眼球突出;「摯鳥膺」是雞胸、軟骨症特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