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聞森正夫教授有譯作出版,趕緊買了一本收藏。不曾聽過《「地域社會」視野下的明清史研究:以江南和福建為中心》的日文版,以為是新的作品。看了目錄後,發現是舊作合輯,還沒見到實書,不知道內容是否有增訂。其中部分文章過去無中譯,所以此書仍相當令人期待,當然,更希望有朝一日能有完整的《森正夫明清史論集》譯本。以下是各篇的出處:

1.民眾叛亂、社會秩序與地域社會觀點——兼論日本近四十年的明清史研究

這篇是《森正夫明清史論集》的長序,由于志嘉教授譯出後整理合併,經森正夫教授審定,發表在香港的《歷史人類學學刊》第五卷第二期。

 

2.中國前近代史研究中的地域社會視角——「中國史研討會『地域社會——地域社會與指導者』」主題報告

這是1982年的文章,有收在《森正夫明清史論集》第3卷。中譯本則收入江蘇人民出版社的《中國的思維世界》,溝口雄三另有一本同名著作,與此無關。

 

3.江南三角洲的鄉鎮志——以明代後半期為中心的探討

收在《森正夫明清史論集》第3卷,中譯本可見1999年的《第七屆明史國際學術討論會論文集》。

 

4.清代江南三角洲的鄉鎮志與地域社會

上一篇的續作,也收在《森正夫明清史論集》第3卷,這篇的中譯應是收在1999年《中華民國史專題第五屆討論會:國史上中央與地方的關係》論文集中的〈明清時代江南三角洲的鄉鎮志與地域社會:以清代為中心的考察〉。

 

5.陳子龍的江南論

由陳玉女教授翻譯,發表在2013年的《明史研究》第十三輯。

 

6.明末清初的抗租與地域秩序——關於江南三角洲的蘇州府、松江府

最初名為〈明末清初の民衆反乱と地域秩序江南デルタと福建西北部〉,在2007年的明清史夏合宿發表。修訂後在2008年的「全球化下明史研究之新視野」學術研討會上宣讀,翌年由東吳大學出版。

 

7.《嘉定縣事——1420世紀初江南地域社會史研究》序

顧名思義,就是吳滔和佐藤仁史教授編著的《嘉定縣事》序文。

 

8.朱家角鎮史略

收入《森正夫明清史論集》第3卷,不曾讀過中譯本。

 

9.193040年代上海平原農村的宅地所有問題

收入《森正夫明清史論集》第1卷,不曾讀過中譯本。

 

10.關於「鄉族」——在廈門大學的研究交流報告

發表在《中國社會經濟史研究》1986年第二期。

 

11.民眾反亂史研究與田野調查——以明末清初福建省寧化縣的黃通抗租反亂為例

收入《森正夫明清史論集》第2卷,中譯本見2013年的《明史研究論叢》第十一輯,明代國家與社會研究專輯。

 

12.《寇變紀》的世界——李世熊與明末清初福建省寧化縣的地域社會

發表在2004年中國明史學會出版的《第十屆明史國際學術討論會論文集》,並收入《中國文化研究》,2005年第四期。

 

13.地域社會與森林:傳統與現代

2011年在「阿里山林業──百年紀念國際研討會」上宣讀,發表在《人文研究期刊》第九期。

 

14.代結語:地域社會觀點和廣域研究

不確定是不是《成大歷史學報》第32期的〈地域社會的多樣側面〉。

 

15.福建和江南:明後期到清初中國的社會統合

2014年在「清史研究百年學術史國際研討會」上宣讀,2015325日的《中華讀書報》有精簡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