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筆記時,偶然在陸容《菽園雜記》看到一則「人妖」的材料,再搜尋一下筆記庫,我自己收到三則,另兩則是謝肇淛《五雜組》提道:「人有生而白毛者,近人妖。」以及查慎行的《人海記》提到闈場中有女嬰哭聲的怪事,開闈果然有一女嬰,他稱這種異事為「人妖」,兩條都跟現代的意思「人妖」不一樣。

《菽園雜記》是說買妾常遇到很多奇怪的事情,本來看到美女,娶進門才發現被調包成醜女,還有男子偽裝成女子,打算趁過門的時候逃跑,有幾個逃跑失敗的被抓到官府,媒人和假妻都有罪,這些偽裝異性者被稱作人妖,卷7原文如下:

京師有婦女嫁外京人為妻妾者,初看時,以美者出拜,及臨娶,以醜者換之,名曰戳包兒。有過門信宿,盜其所有逃去者,名曰挐殃兒。此特里閈奸邪耳。又有幼男詐為女子,傅粉纏足,其態逼真。過門時,乘其不意,即逸去。成化間,嘗有嫁一監生者,適無釁可逸。及暮,近之,乃男子也。執於官,併其媒罪之。有男詐為女師者,京城內外人家,留教鍼指。後至真定一生家,生往狎之,力辭不許。生強之,乃男子,遂縶之於官,械送京師法司,奏置極刑。此皆所謂人妖也。

我猜《菽園雜記》此說不是最早,查漢籍資料庫,發現唐代的《南史》就有了,其載:「東陽女子婁逞變服詐為丈夫…….此人妖也。」至於還有沒有更早的,有空再細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