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猜謎是這樣說:「豹紋、短裙、絲襪、鋼管、馬靴,會聯想到什麼?」答案是「孫悟空」。揭曉了謎底,似乎不用解釋就可以引人發笑,笑著笑著,不免就想問為什麼孫悟空會有這樣的形象呢?是從哪時候開始,想到孫悟空就會聯想到他的豹紋裝,我推測濫觴是1961年的彩色動畫《大鬧天宮》。201212200

  清人劉一明的《西遊原旨》卷首圖片的孫行者,畫的有點奇怪,下半身好像是他的毛,可是他又分明有穿褲子。 201512201

 1941年萬氏兄弟導演的黑白動畫《鐵扇公主》穿的是布衣、布褲。

201512202

1958年木偶片《火焰山》黃色衣著上有黑紋點綴,不過不是豹紋。

201512203

1961年萬氏兄弟的彩色動畫《大鬧天宮》首次出現了像是褲裙的裝扮,我不知道該服飾的具體名稱,姑且就叫它褲裙吧!其配色不知道是否受到《火焰山》的影響,整體形象有點類似,且上面有黑紋點綴,雖然不是豹紋,顯然之後的人就將其理解成豹紋了。

201512204

由於《大鬧天宮》非常成功,影響到19661968年邵氏公司出品的西遊記系列電影,前後共拍四部。1966年的《西遊記》孫悟空穿著熟悉的豹紋褲,而後續的動畫也就依此形象模仿,有的是豹紋、有的是虎紋、有的則忠於原著《大鬧天宮》

201512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