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剛剛看電視的歷史節目在講宋代的事情,翻拍一段宮廷劇,裡面有使者念道:「奉天承運,皇帝詔曰……」怎麼看怎麼怪。

根據沈德符《萬曆野獲編》的〈更正殿名〉提到朱元璋把大朝會正殿命名為「奉天殿」,這就是這個詞的由來,接著還說:

按太祖「奉天」二字實千古獨見,萬世不可易。以故《祖訓》中云:皇帝所執大圭,上鏤「奉天法祖」四字。遇親王尊行者,必手秉此圭,始受其拜。以至臣下誥敕命中,必首云「奉天承運皇帝」。(卷2,頁46

這段話有兩個重點,第一是「奉天」在朱元璋以前沒有人在用;第二是斷句的問題,「奉天承運皇帝」這六個字是連在一起的,接著才是「詔曰」或「制曰」等等,絕對不是「奉天承運,皇帝詔曰……」。

另外,我翻一下我的筆記資料庫,以前還在余繼登的《典故紀聞》看過這段資料,他說:

元時詔書,首語曰「上天眷命」,太祖謂此未盡謙卑奉順之意,始易為「奉天承運」,見人言動皆奉天而行,非敢自專也。(卷1,頁17-18

余繼登說元代以前的詔書卷首是寫「上天眷命」,不夠謙卑,所以朱元璋改成「奉天承運」,意思是人的行動都是謹奉天意。《典故紀聞》基本上就是抄《實錄》的,所以我又去翻《實錄》,果然在〈洪武元年正月丙子〉條看到,基本上一樣,幾個字改動而已。

沈德符說「奉天」是千古獨見,大概是指這個詞彙的意思,畢竟唐代行政區就有奉天省了。可是真的明代以前沒有「奉天承運」嗎?我去古籍庫確認一下,結果發現在宋人潘良貴《默成文集》居然也有看到一條,原來這個版本是他的子孫在清代重刻的。 20151025

依稀記得顧炎武的《日知錄》也有提到這件事,一時找不到,可能記錯了,暫時存疑,留待後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