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馳主演的電影「唐伯虎點秋香」,故事情節大多有典故出處,我以前有看到一條筆記,提到華府的兄弟確實是智障,當時沒抄下來,後來一時找不到了。前天看《清稗類鈔》,發現華安與對穿腸鬥智的一條典故,在〈將軍提防提防〉條目提到:

粵中莊尚書有恭,幼有神童之譽。家鄰鎮粵將軍署,時為放風箏之戲,適落於將軍署之內宅,莊直入索取,諸役其幼而忽之,未及阻其前進。將軍方與客對弈,見其神格非凡,遽詰之曰:「童子何來?」莊以實對。將軍曰:「汝曾讀書否?曾屬對否?」莊曰:「對,小事耳,何難之有?」將軍曰:「能對幾字?」莊曰:「一字能之,一百字亦能之。」將軍以其言之大而誇也,因指廳事所張畫幅而命之對曰:「舊畫一堂,龍不吟,虎不嘯,花不聞香鳥不叫,見此小子可笑可笑。」莊曰:「即此間一局棋,便可對矣。」應聲云:「殘棋半局,車無輪,馬無鞍,砲無烟火卒無糧,喝聲將軍提防提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