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州縣官署的六房位置,柏樺在《明代州縣政治體制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3)的103頁提到:「州縣衙署的橫軸是以儀門、大堂和後堂為中心的。一般在儀門右側是土地廟或城隍廟,左側是迎賓館。左迎賓,右土地,這是依照《考工記》所載的:「左祖右社」的布局,也有不按此制而左右互換的。在大堂前的左右建有吏舍,其左是吏、戶、禮房,其右為兵、刑、工房,超過六房的州縣,其他房也分別安置在左右吏舍。」

        我覺得很奇怪,跟我記憶的不同,覺得柏樺可能寫反了。先回去翻繆全吉的《明代胥吏》(臺北:嘉新水泥公司文化基金會,1969),其62頁寫道:「吏胥房均在正堂與儀門間之左右兩廡,因地方衙門坐北而向南,故亦謂之東、西廊舍。其六房分布:東為吏、戶、禮;西為兵、刑、工房。如崇禎尉州志六房圖例。」然後63頁有簡化的六房位置圖。

        再隨便翻了十六本地方志(華中地區),全部都是右為吏、戶、禮房,左為兵、刑、工房,例如下圖《松江府志》。

2015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