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人拿了一根三丈長的大羽毛給張華看,張華一看,臉都綠了,說:「這是大海鳥的毛,出現這種鳥,代表要天下大亂了。」

陸機帶了一塊醃魚給張華吃,當時有很多賓客在場,張華打開了盤子一看,說:「這是龍肉啊!」大家都不相信,張華就說:「不然你們拿酒澆一下,一定會有奇怪的事情。」結果一澆,果然發出五彩的光芒。陸機回家後問提供醃魚的人,那個人就說:「我在園子裡找到的白魚,看起來很奇怪,所以拿來醃,味道不錯,所以獻給大人。」

兵器庫是封閉的,忽然聽到雉雞在叫,張華說:「這個一定是蛇變的。」打開來看,果然在雉雞旁邊看到蛇脫的皮。

臨平(約現代的杭州附近)有一處土石崩落,一個石鼓出土,敲都沒聲音,惠帝問張華,張華回答說:「拿四川的桐木當鼓棒,要還刻成魚的形狀,敲下去就有聲音了。」照著做之後,果然聲音傳得很遠。

典出《晉書‧張華傳》:

惠帝中,人有得鳥毛長三丈,以示華。華見,慘然曰:「此謂海鳧毛也,出則天下亂矣。」陸機嘗餉華鮓,于時賓客滿座,華發器,便曰:「此龍肉也。」眾未之信,華曰:「試以苦酒濯之,必有異。」既而五色光起。機還問鮓主,果云:「園中茅積下得一白魚,質狀殊常,以作鮓,過美,故以相獻。」武庫封閉甚密,其中忽有雉雊。華曰:「此必蛇化為雉也。」開視,雉側果有蛇蛻焉。吳郡臨平岸崩,出一石鼓,槌之無聲。帝以問華,華曰:「可取蜀中桐材,刻為魚形,扣之則鳴矣。」於是如其言,果聲聞數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