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中學國文課教《孟子》時有一句:「孫叔敖舉於海。」然後老師們就會補充孫叔敖一生中最值得說的一件事,即他看到了「兩頭蛇」,傳說看到必死,為了怕別人也看到,於是孫叔敖便把蛇打死。有的參考書還有插畫,畫的兩頭蛇是「Y」字型的樣子,一個身體在前端伸出兩個頭,自然界中確實有這種基因突變的蛇存在,東南亞佛教裡的「七頭蛇」、「九頭蛇」也是這種形象,只是頭的數量不一樣。

    前幾天我翻《三才圖會》,覺得我可能搞錯「兩頭蛇」的意思了,原來兩頭蛇的頭是在首尾兩端,而且居然還有腳。清人阮葵生的《茶餘客話》也載:「予在湖南澧州,見小蛇,色微赤,長七寸許,尾端有首,兩首並行。」黃一農院士的名著《兩頭蛇》是取自明末天主教徒孫元化的詩,孫元化詩中把他看到兩頭蛇後,與自己的心境相比擬:「首鼠兩端乎,猶豫一身爾。」是指他進退維谷的處境,如果是Y字型的兩頭蛇,可能這種拉鋸感就不強烈了,所以孫元化看到的大概也是這種「一」字型的首尾兩頭蛇吧!

20141019     如果按《三才圖會》的文字說明來思考兩頭蛇看到必死的傳說,那是因為兩頭蛇會吃人的關係,孫叔敖既然把蛇打死了,當然人就不會死了,其他文獻裡面的兩頭蛇是長怎樣呢?兩頭蛇又有多大隻呢?值得考察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