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卷以民眾為核心,出現的人物相當多,許多人物前後參與不同的組織與活動,讀者來回翻閱時較為不便,如果能有人物網絡圖、人名索引與生卒年等資訊,應該會更理想。

不過,本卷有豐富的插圖,且作者常常會註明某人為當代名人之後,如彭華英的曾孫為彭百顯、彭清靠之子為彭明敏、翁炳榮之女為翁倩玉、許世楷家族有許嘉種與許乃昌等民主運動之先驅,這樣的敘述方式,確實能夠拉近歷史與當代的距離感,讀起來也較為趣味。

在事件的描寫方面,因為本卷只有章沒有節,多數的事件作者會直接以該事件為段落標題,如「八駿馬事件」、「祖國事件」、「漢奸逮捕事件」等,不過有些段落的下標比較不清楚,如「治警事件」以「拂曉大逮捕」為標題、「二一二事件」以「一個時代的結束」為標題,是比較奇怪的,推測可能因為事件太重大,要拆成兩三個段落所致吧!

順便一說,「治警事件」在26頁講述蔡惠如時已經提及,而事件本身要在105頁才出現,這種情況宜像第二卷一樣,註明詳閱某某章,讀者閱讀起來會比較親切,同樣的情況還有兩三處,又如簡吉參與的「二一二事件」在131頁先出現,事件本身在169頁。至於「新竹事件」分別有1927年新文協與警方發生的衝突事件(162頁)與1940年張貼「打倒日本帝國主義」標語引發的逮捕事件(199頁),也應該加以註明,使讀者不要混淆。此外,「八駿馬事件」的命名原因是嘲諷林獻堂等人是駿馬,受到田健治郎這個伯樂賞識,書中雖然解釋林獻堂等人面見田健治郎總督的原委,卻沒解釋為何稱為「八駿馬事件」,應該是行文中疏漏之處。

最後要說的是,本卷多數的引文後會提供史料出處,不過有少數的引文沒有明確的出處,僅能從前後文中自行推斷。許多在正文改寫的文句與對話也有同樣的問題,讓有興趣的讀者難以簡便地查到史料出處,是比較可惜的地方。而在討論1935年地方自治選舉時,作者詳細的寫出各縣市的投票人數、當選人數,但如果能像第三卷使用圖表,呈現臺日席次消長,也許會更清晰易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