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從長時段角度來看,明清時期的研究較為深入,民國時期的研究才剛起步,選題與資料利用仍局限在有限範圍。

二、由於民國時研究不足,江南市鎮邁入轉型、變遷過程無法清晰的揭示,所以難以說明市鎮在江南經濟發展過程中的作用,且也沒有市鎮現代化的相關研究。

三、研究的範圍沒有涵蓋到全江南,大多集中在太湖流域(五府一州),江寧、鎮江、常州的討論甚少。

四、許多個案研究往往只取某時段,尚未有單一市鎮的跨時段貫通之作,使江南市鎮的整體面貌不夠清晰。

五、許多研究停留在現象的羅列,未能揭示江南市鎮的豐富內涵。

六、江南城鎮化的程度、江南城鎮人口的研究界定不清,導致各持一說,甚有結論上下懸殊的情況。

七、江南市鎮與其他地區市鎮的比較研究,除與華北外,其他地區才剛開始,水準亦有待提高。

摘自:范金民,〈江南市鎮史研究的走向〉,《史學月刊》,20048(河南),頁11-1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市鎮 江南 范金民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