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以來首輔傳》八巻,明王世貞撰。世貞以史學自任,多所著述,其《弇山堂別集》諸書已著于録。是編乃記世宗、穆宗、神宗三朝閣臣事蹟。案,明自太祖罷設丞相,分其事權於六部。至成祖始命儒臣入直文淵閣參預機務,但稱閣臣而不以相名,其後閹倖干政,閣臣多碌碌充位。至嘉靖間始委政内閣,而居首者責任尤専,遂有「首輔」之稱。凡一時政治得失,往往視之為輕重,故世貞作此書,斷自嘉靖為始,以明積漸之所由來。前有〈總序〉,稱閣臣沿起,輕重始末,巳具年表者,即指《弇山堂別集》中之「百官表」也。其所載,始楊廷和,迄于申時行,皆以居首者為主,而間以他人事蹟附之。於當時國事是非,及諸臣賢不肖進退之故,序次詳悉,頗得史法。世貞與王錫爵同鄉,錫爵家嘗妄言其女得道仙去,世貞據以作傳。當時劾錫爵者,或并及世貞,世貞作此書時,遂載入仙女事,以為誠然,兹則可謂誕矣。其餘所紀則大抵近實,可與正史相參証云。乾隆四十三年三月恭校上。

總纂官臣紀昀、臣陸錫熊、臣孫士毅

總校官臣陸費墀

arrow
arrow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