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範在〈明清江南研究的期待與檢討〉中[1],批評加州學派的比較研究在前提上就不正確,應該將社會科學的概念擱在一邊,不能一味套用,以論代史。接著以「城市化」的概念為例,指出許多江南市鎮的研究推算城市化比例,以及各種五花八門的估計數據。作者以自身的經歷反駁,他發現即使在現代,江南鄉下人對於城市有強烈的疏離感,因此回顧明清時期的市鎮生活,即使城鄉有著物流的中轉關係,但「城市化」並非城市擴張的結果,而是鄉村經濟生活的擴展。

另一方面,江南雖有著豐富的史料,但主要是文人所寫,而文人的詞藻多有溢美與危言,要呈現基層民眾得社會實況,有一定的難度。作者最後觀察明清江南研究,歸納出三個特色:一、時間多數止步於1840年前,少有延伸至晚清、民國時期;二、地點多數集中在太湖流域,使江南只有中心而沒有邊緣,缺乏整體意義;三、史料多以文集、地方志,因此集中在經濟、貿易等項目,其他專題較為缺乏,且縣、村等小單位的個案考察也較少,使江南研究沒有形成擴散性效應,此皆為江南研究的瓶頸。



[1]王家範,〈明清江南研究的期待與檢討〉,《學術月刊》,20066(上海,2006),頁148-15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家範 江南研究 城市化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