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島敦俊對於江南是否為宗族社會的觀察,早在1997年的〈農村社會──研究筆記〉就已微略提及,文中援引《太祖實錄》朱元璋對即將赴任開封知府的宋冕口諭:「今喪亂之後,中原草莽,人民稀少,所謂田野闢、戶口增,此正中原今日之急務,若江南則無此曠土流民矣。」指出華北遭受元末戰亂嚴重,原本的社會關係可能已不復存在,需要設置「里社」,推行長幼齒序,此在沒有宗族結合,又無主佃、官民之分,居民地位對等的開拓村能發揮作用。反觀元末江南地區沒有受到太多波及,社會結構仍原封不動地保留下來,宗族社會沒必要通過地方通過國家權力重新推行秩序,所以很難簡單地確定齒序。但浙西並不在這樣的邏輯中,因為對宗族(祠堂)罕見的浙西三角洲地區,有設定齒序的意義。[1]

        《太祖實錄》的江南可能是泛指長江以南的南方地區,而濱島敦俊所謂的浙西大概是杭州、嘉興、湖州一帶。因此這樣的論述,應該是其在思路上質疑江南為宗族社會的初步雛形。不過在文末的注釋中,他又補充說明道:「浙西三角洲地並不是完全不存在宗族,有幾個例子可以說明這一點。」[2]亦說明了當時並沒有完全否定江南存在著宗族。



[1]濱島敦俊著;沈中琦譯,〈農村社會──研究筆記〉,收入森正夫等編;周紹泉等譯,《明清時代史的基本問題》(北京:商務印書館,2013),頁142-144,164-165

[2]濱島敦俊著;沈中琦譯,〈農村社會──研究筆記〉,《明清時代史的基本問題》,頁165

arrow
arrow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