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花了大概30 多個小時,達到100%同步,也許是主線劇情短,破關速度比起前面幾代都還要快。不過遊戲的過程不太愉快,雖然剛開始的幾天還在「最致命刺客」排行榜名列前茅,但雲端存檔會回溯的原因,我後來改成離線存檔(據悉現在好像已無法雲端同步了),竟又生存檔損毀的憾事,讓我對Uplay很不滿意。且遊戲的優化應該還要加強,我的電腦設備不算太差,無論怎麼調教特效,FPS始終維持在2530左右,拉不起來。

        在遊戲發售之前陸續釋出的資訊、遊戲畫面皆顯示這是一款重視海戰的遊戲,遊戲場景以海洋為主,但仍保留幾個大型陸上城市,聽了讓人很期待。實際玩了之後發現,零碎的海洋小島大多類似,而拿索、金士頓、哈瓦那等陸上城市也沒什麼特色。

        本作改進了繁複的寶箱開鎖、武器盤的功能,算是小部分的優化,但拿掉了呼叫刺客同伴的功能,顯得有些可惜。且謎題的難度顯得太低,二代的解題難度是大家叫苦的,三代的共濟會開鎖難度較為適中,本作馬雅遺跡只要轉圈,完全沒有挑戰性可言。另一方面,登艦無敵的設定讓人有點無言,對付大型軍艦群、或是奪堡時,可以先把雜船打癱,待自己的船快沒血時,利用雜船補血,敵人完全不會趁虛偷襲,似乎少了一點真實感。

        本作可視為三代的延伸,包括海戰、打獵都作了加強,迫擊砲、重砲攻擊非常有意思,且野生動物的種類也增加不少。但創意仍顯得不足,大概只有跳棋小遊戲、潛水鐘海底探險、捕殺大型魚類、藏寶圖、奪艦是原創,以及多了酒館毆醉漢這類不知有何意義的設定。其他像是武器種類、敵人兵種都沒有大革新,例如:吹箭其實就是原本的毒針、奪堡就是以前的奪塔、敵兵只有獵師只多了一個丟手榴彈的功能,我覺得如果要再細膩一點,西班牙、英國應該要有不同的兵種,而不是只有制服顏色不同而已。

        整體來說,雖然有壯麗的馬雅遺跡、叢林場景,但本作比起前作略為遜色,沒有讓人驚豔的感覺,且主線劇情短,連貫性也不足,少了過去那種強烈的歷史感,把黑鬍子套入劇情,算是本作唯一的亮點。

        三代算是一個大突破,增加了不少前所未有的創舉,到了本作顯得貧乏,誠如劇情所描述的,主角本身就是海盜而不是「刺客」,相較之下袖劍、暗殺的功能好像也變得不再重要。玩了這麼多年刺客教條,未來能夠有什麼新花樣呢?Ubisoft應該要反思「刺客教條」的初衷,玩家所期待的不只是穿著刺客裝跑來跳去的「波斯王子」而已。

arrow
arrow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