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叔倬教授在去年以《刑科題本》為材料,初步探討近代中國人的身高,非常有趣,由於是研討會論文,所裡這裡只能簡介該文的題旨。[1]

文中先提到過去的研究表明營養的攝取、醫療的技術,比起基因而言,對於身高有更直接的影響。由於資料掌握的困難性,近代中國人的身高並沒有太多研究,Stephen Morgan有幾篇18至19世紀中國人身高的相關研究,其得到幾個結論:一、北高南低;二、城市高鄉村低;三、男高女低;四、家庭收入會影響身高發育。

Stephen Morgan的結論是否適用於1718世紀的中國呢?《刑科題本》婚姻姦情類的檔案詳載兇死者的個人資料,正好可以作為研究的資料。將16601780年以十年為一世代分析1828筆資料,平均下來,男性為162.42公分;女性為152.8公分,值得注意的是男女身高皆呈現逐漸下降的趨勢,1750年的平均身高比總平均降了2公分。

總結來說,不同於1920世紀,身高有漸增的趨勢,1718世紀的身高呈現下降的趨勢,顯示中國經濟在當時並不穩定,有一段時間的身高有止跌回升的跡象,此期正好是乾隆盛世。中國東、中、南部地區雖然身高下降,但是都維持平緩,只有北區呈現陡降,文中提出一個可能性,應該是華北的人口壓力與天寒的氣候交互影響,小冰河時期使得華北糧食短缺,無法進入工業改革的進程。

 

後記:幾個月前我在貴族世家吃牛排,注意到一位家長為了小孩的身高與店員爭辯,家長說他那將近140公分的小孩只有國小二年級。我就邊吃邊想中國古代的身高問題,古時候不乏身高的記載,但是總是誇大不確實,到底有沒有實際的數據可以討論呢?後來腦中浮現體質人類學專家陳叔倬這個名字,過去就曾聽聞他對身高、營養的研究。之後查了一些資料,發現在不久前他才在暨大人類學所舉辦的研討會發表了一篇用《刑科題本》考察中國人身高的研究,我就跑去人類學所請他們借我看一下,不過助教面有難色,好說歹說才勉強讓我印出來,真是感謝。



[1]陳叔倬、Christopher IsettStephen Morgan,〈文獻考古──清刑科題本所載身高資料初步分析〉,《2011-2012年臺灣考古工作會報學術研討會》(埔里:國立暨南國際大學,2012),頁8-I-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