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玩「仙劍奇俠傳」的時候,巫女趙靈兒最厲害的武器叫「天蛇杖」,後來我在救護車或是醫院也常常看到蛇的形象圖案,就把兩件事聯想在一起,古今中外蛇與醫療好像皆有密切的關係。

201311133

 醫療院所常出現的蛇徽「緊急醫療救護服務系統」的國際標誌,又叫做「生命之星」,我國的「衛生福利部」、「世界衛生組織」的徽章上都有蛇杖的圖案。 201311134

蛇的圖案是源自希臘醫生阿斯克勒庇俄斯(Asclepius)的手杖,因為他的手杖上真的纏繞一隻蛇,後來他被雷劈死後,本身化成了「蛇夫座」,那隻蛇就化成「巨蛇座」。而他的手杖也成為醫療的象徵,杖就像是人的骨骼般,蛇脫皮再生的概念代表醫療恢復的過程。 201311132  

後記:我看Dan Brown的新書,提到雙蛇杖與單蛇杖的意義是不同的,這有點複雜,我還沒搞清楚,下次再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