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明代社經史聽到黃宗智曾把美國近代史研究分三代,還滿有意思的。這是1980年黃宗智在上海社科院的一場名為「三十年來美國研究中國近代史、近代經濟史概況」演講中所提到的。[1]

第一代有四位,分別是費正清(John King Fairbank)、芮瑪麗(Mary Wright)、列文森(Joseph R. Levenson)、史華慈(Benjamin Schwartz),他們是費正清所領導的哈佛學派,主要使用官方材料研究官方史,故觀點會與官方雷同。與此同期的海外華人史學家則有張仲禮、蕭公權、瞿同祖、何炳棣,他們研究的共同性是用了大量材料,並結合社會學的概念。

第二代有三位,分別是施堅雅(G.William Skinner)、珀金斯(Dwight H Perkins)、孔復禮(Philip A. Kuhn),他們做的是綜合性研究,且以地方史為主。

文中提到1980年正興起第三代,但卻沒有提到代表人物,他們應該是裴宜理(Elizabeth Perry)、韓書瑞(Susan Naquin)。時至今日,如果要算第四代,那代表人物應該是加州學派的學者,他們是王國斌、李中清、李伯重、彭慕蘭(Kenneth Pomeranz)。再往下算,第五代應該是最近熱門的新清史了,代表人物有羅友枝(Evelyn S. Rawski)、柯嬌燕(Pamela K.Crossley)、路康樂(Edward Rhoads)、歐立德(Mark C. Elliott)

 

後記:原文的譯名主要為音譯,此處重新調整過,而文中提到的每個學者代表作,這裡就省略不提了。



[1]錢小明,《黃宗智談美國研究中國近代史和近代經濟史情況》,《社會科學》,19804,頁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