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圖書館大廳仔細看了主題書展,本次的主題是「大學新鮮人」,由各院的院長推薦。其中張文亮的《法拉第的故事》(臺北:文經社,1999)確實是一本好書,我以前就讀過,深刻體會到法拉第偉大的成就與他的好奇心、觀察力密不可分,從他與「恩師」戴維的相處,更可看出法拉第非凡的氣度,因為連戴維晚年都拋棄成見地感慨道:「我一生最大的發現,就是發現了法拉第。」

還有一位院長推薦馬克思的《資本論》,厚厚三大冊,我就不相信有人會去看。說來慚愧,囿於成見,我以前不曾翻過此書(馬克思的書我僅讀過《路易‧波拿巴的霧月十八日》片段),今日讀了第一章,發現不如想像中的難讀,舉的例子還挺生活化的,不過翻到後面幾卷看到很多公式,似乎比較艱澀。

另外還有一本《比爾蓋茲給青年的9個忠告》的勵志書讀起來普普通通,沒興趣再繼續看。我不太喜歡這類的書,之前有一本《賈伯斯送給年輕人的11個忠告》的譯書就被踢爆根本是偽書,內容完全是大陸作者杜撰的,貌似連原文作者都是捏造的,查無此人。

譁眾取寵的書名有幾個特色(以下書名皆為虛構):第一,用名人來背書,誠如前述,同樣氾濫的還有什麼杜拉克教你學管理、大前研一帶你發現新趨勢、湯姆貓與傑利鼠驚點語錄;第二,強調速成,例如三天學會JAVA、六小時教會你西班牙文,50句英文輕鬆學、一口氣讀完唐詩三百首,可能是我資質駑鈍,每每讀這些書,從來都沒有在他們宣稱的時間範圍內學會的;第三附會古人的智慧,例如:商用易經、鬼谷子的管理之道、曹操教你談戀愛,我覺得倘若要經商,看《杜騙新書》絕對比較有用。

勵志書有許多內容都是作者自己腦補的產物,讀者被荼毒了還不自知,然而卻長據暢銷書排名,或者是在常置書店最醒目處,我就懷疑讀者真的如此膚淺嗎?有一個在書店工作的同學跟我說,某些出版商會有買榜的行為,分明不是暢銷書卻刻意擺在暢銷板上。其實我也目睹過類似的事情,有一次在書店看到暢銷書的書格沒放書,書可能是被買走了吧!後來有一個讀者隨手把翻完的書放上去,我確定該書原本沒上榜,過個幾天再去書店,發現竟攀升到前三名去了,這當中應該有什麼誤會吧!總不至於隨手一放,誤打誤撞,就能變成暢銷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