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院有許多別稱,清人梁章鉅在《稱謂錄》有詳細的列表,並加以說明其原因,大致如下:

一、學士院:因為唐朝在翰林院南邊又蓋了一間學士院。

二、筆特黑衙門:順治十五年,諭曰:「翰林院滿字稱為筆特黑衙門,漢字稱爲翰林院。」

三、翰苑:《宋史‧蕭服傳》:「文辭勁麗,宜居翰苑。」明英宗制:「非進士起家,不得居翰苑爲孤卿。」

四、詞林:洪武初,建翰林院於皇城,内匾之曰:「詞林玉海」。王洙爲學士,仁宗以飛白「詞林」二字賜之。

五、文林館:《隋書‧李德林傳》:「齊王留情文雅,召德林入文林館,令與黃門侍郎顔之推二人同判文林館事。」 

六、銀臺司:《翰林志》:「翰林院在銀臺門北。又學士每下,出門謂之小三昧;出銀臺門乘馬謂之大三昧。」

七、芸臺:漢改祕書監曰芸臺,芸香可辟蠧也。

八、蘭臺、麟臺:漢官有麒麟、天祿二閣藏祕書。唐改祕書爲麟臺,《舊唐書‧職官志》祕書省注:「龍朔改爲蘭臺,光宅復改爲麟臺。」

九、玉堂:李肇《翰林志》:「時以居翰林,皆謂凌玉清,溯紫霄豈止於登瀛洲哉,亦曰玉署、玉堂。」

十、槐廳:《夢溪筆談》:「學士院第三廳學士閣子,當前有一巨槐,素號槐廳。」

十一、木天:《夢溪筆談‧内諸司舍屋》:「惟祕閣最宏壯,閣下穹窿高敞,相傳謂之木天。」      

十二、鑾坡:《石林燕語》俗稱翰林學士爲鑾坡,蓋唐德宗時,嘗移學士院於金鑾上,故稱鑾坡。

 

後記:上禮拜老師指著我負責的材料,問我「詞林」是什麼?我翻譯成文壇,結果就被電了。「詞林」確實可以當文壇解釋,但在文中是「翰林院」的別稱,這我是知道的,但一時沒想到,只有挨罵的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