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佃戶支領工食票」是照田派役的改革實施後,業主以「業食佃力」的方式支付給佃戶工食,佃戶出勞力以治理圩田,下面是藏於《常熟縣水利全書》中常熟縣佃戶的支領工食票的樣式。

常熟縣為大興水利,以足民足國。事切,惟國家賦稅賴租稅以輸,將業戶田租賴佃戶以耕種,業主、佃戶實有一體相須,休戚相關之義。本縣督民濬河築岸,不能盡佐官帑,量其工程難易,著令各業戶出備工食付給佃戶、傭工,此雖一時小費,實貽無窮後利。邑中如法付佃者、固有而恡惜厲民者,不無擬合給票為式,如業戶某人應濬河一丈,應給佃戶某人工食米若干;築岸一丈,應給佃戶某人工食米若干。著各該公正填注票尾,佃戶執票對支。領訖,方付業戶執照。如有指扣賴租宿債、凌虐佃戶者,即將原票繳還。公正類齊造冊繳縣,至納租日許令佃戶加倍算除,設使自今因而惰誤工次,定行嚴捉枷責,加倍罰工,不恕須至票者。

 201304161
 

圖片來源:濱島敦俊,《明代江南農村社会の硏究》(東京:東京大學出版會,1982),頁170。清晰版可參考傅衣凌,《明代江南市民經濟試探》(北京:中華書局,2008),頁2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