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志宏在〈民國乃敵國也:清遺民與近代中國政治文化的轉變〉[1]的緒論中首先闡明研究主旨是討論中國從帝制到共和,政治文化轉變下清遺民的政治認同和態度。辛亥革命的成功,不只是舊的政治制度被推翻,更是思想的革新,這 表示社會結構必須重新改造,與此關係甚密的自然是曾經仕清,並且不認同民國的遺民。作者認為清遺民是屬於遺民中較特別的一群,因為他們忠貞的對象是「滿清異族」,所以清遺民的政治認同,實有研究之必要。

在研究回顧的部分,作者指出全面檢討清遺民的思想和態度,迄今仍未多見。所以分成「遺民史的回顧」、「關於清遺民的討論」兩個部分來談。在「遺民史的回顧」部分中,作者發現遺民研究多著重於宋、明兩代遺民,主要的因素在於歷史材料,以及強調「夷夏之防」不願屈服於征服王朝有關。並且指出研究的重點體現在三個方面,第一是分析兩代遺民的詩作、書畫,透過他們的作品,進一步呈現個人自我的思想與政治傾向。第二是討論宋、明遺民的出處態度和行動,甚至涉及到他們呈現的儀式。第三是從兩代遺民所代表的士人動向,來看改朝換代時的政治文化。接著列舉余英時、何冠彪、趙園、謝正光等人的遺民研究,作者發現這類的研究有一個不足之處,就是過份強調士人忠於異族是基於文化主義(culturalism),作者從錢穆乃至蕭啟慶的元遺民研究反推,發現未必如此。在「關於清遺民的討論」部分,作者則列舉了不同面向的研究成果,如熊月之從晚清出現的特殊地理環境(租界)著手,來窺探遺民的活動。亦有許多學者留意到遺民的心理層面問題。以及探討清遺民的若干微型個案等等。作者發現,清遺民的討論,不再侷限於復辟的政治活動上,故理解忠清遺民的思想和活動,可以擺脫既有的框架,不受「政治正確」的道德價值所束縛。

在使用的史料方面,作者分為四大種,第一是清遺民個人出版的文集及輯佚文鈔;第二項與清遺民相關的材料,包括後人撰寫的碑傳、墓銘、行狀等文字;第三方面是年譜、日記等紀事資料。以上三種是研究清遺民的必要材料,而作者並不以為滿足,他利用民國時期各類文獻,如當時的報刊記載、地方志等,將其列為第四種,期能從中獲知社會輿論的脈動,特別是對清遺民的態度和觀感。

另外,作者在緒論中特別將「政治文化」(political culture)、「清遺民」兩個重要概念提出來加以解釋,期讀者在閱讀論文前,對二者的概念加以釐清。「政治文化」(political culture)是指從心理層面,探討個人與政治體制間互動關係的知識,企圖自個人的認知、情感、態度和行動等各種角度,考察並解釋政治體制本身的穩定和變化。而「清遺民」的定義則是模糊的,包括遺民自我的認同,還有外在的看法等等,所以作者列舉了各種前人的說法,保持一個彈性,在論文的各章中略有調整。

章節架構的安排,第一、二章先說明清遺民的活動範圍與政治決擇,第三、四章扣緊政治和文化的關聯,交互探索清遺民的認同。第五、六章是從輿論的角度,檢視清遺民的形象及其變化,其中第六章則是集中在王國維的個案研究上。最後,第七章則分析清遺民和滿洲國的關係。

在結論方面,作者的寫作方式並不像結論,非常有意思,其標題為〈結論:追尋「現代」中國〉。這是一個雙關語,不但化用了史景遷的書名的《追尋現代中國》(The Search for Modern China),且從「現代」的概念拋出「一、重新認識清遺民」;「二、王朝循環觀的終結」;「三、傳統走到盡頭了嗎?」這三個問題,讓讀者去思考,去理解遺民的外在與內在,作者指出王朝循環史觀結束,象徵此後中國無須再有遺民一類的人物。所以對1920年代許多人而言,遺民的形象是負面的。但雖然帝制瓦解,傳統並非因此絕跡,以皇帝為主的整套政治文化,依然存在於部分民眾的心中,特別是那些清遺民,他們將內在的憧憬轉化在文化認同中,企圖自文化中找尋政治回歸的合法性。

作者的文獻探討並不限於清遺民的研究,而是將整個中國歷史,特別是近世史中的遺民研究都做了回顧整理,並且也列舉了前人在「元遺民」研究上的不足之處,巧妙地與「清遺民」作連結。另外,在史料方面,作者也另闢新的史料來源,雖然報刊、地方志不是新史料,但作者卻是將該材料廣泛應用到清遺民研究的先鋒。此外,「政治文化」、「清遺民」在論文中反覆出現,讀者如在閱讀論文之前,未對兩者的概念加以釐清,恐怕無法完全理解論文要闡述的內容,所以作者特別將其定義在緒論中加以解釋,亦是可以效法的地方。在論文架構方面,作者的論文不是單純的以時間、或某事件為階段,而是從不同的角度觀察清遺民,包括了清遺民的自我認同、外在的輿論等,相當特別。結論的部分,作者不是將前面各章節的小結再整理歸納,反而是提出了幾個問題與觀點,然後加以回答,而這些觀點的證明,其實就是論文諸章探討的主題。所以結論讀完後,讀者還會再反思結論中的這些問題,頗有餘味,這是非常特別、高明的結論寫法。



[1]林志宏,〈民國乃敵國也:清遺民與近代中國政治文化的轉變〉(臺北,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研究所,2005),改寫後出版《民國乃敵國也:政治文化轉型下的清遺民》(臺北:聯經出版,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