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論文,看到一則典故是說祁彪佳到福建當推官的時候,先買了兩個莆田籍懂福建方言的婢女。到任之後,以所學的方言攝服當地胥吏。可惜文中沒有附出處,我之前讀祁彪佳的文集也不曾看到此事,查了一下,徐鼒在《小腆紀傳》的卷十五有相關記載:

祁彪佳,字幼文,一字宏吉,又號虎子。山陰人,年十七舉於鄉,又四年成天啓壬戌進士。授興化府推官,吏易其年少,操土音侮之。彪佳買二麤婢,密詢之。浹旬,升廳事,遍召諸吏聲其罪,眾驚,以爲神故。

可是這段引文與在論文看到的稍有出入,引文中指出祁彪佳是先到興化後被當地胥吏羞辱了,才憤而買兩個沒有文化的婢女。婢女雖然沒文化,不過至少會講當地土話,然後祁彪佳才偷偷問婢女,我那天被罵了什麼?過十天後升堂,把當初罵他的人給定罪,胥吏們嚇壞了,以為他有神力。

        這段故事有三個奇怪的地方,一、祁彪佳記憶力還不錯,即使聽不懂方言,也可以先記起來,日後再問人。二、推官可以升堂辦自己人嗎?不曾聽過這樣的例子。三、引文中沒有記載婢女的籍貫,故事也與論文中的版本略有差異,故此典應還有其他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