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的統計資料顯示,我一共花了57個小時玩這個遊戲,期間殺了4000多個人,沒想到花了這麼多時間,且殺了這麼多人,世界排名還在後段班,還滿意外的。

我在12月初拿到遊戲,起初購買時沒看清楚,訂到了英文版,刷退和換貨又折騰了兩個星期,真正開始玩的時間大概是期末考的前一週左右,好在期末報告在期中考前就寫完了,因此期末考週還有一些零碎的時間可以玩。至於真正密集的投入,大概是年假期間,回到沒有網路的老家過年,架起投影機,看著一百多吋的畫面,格外過癮。

值得一提的是,「刺客教條3」支援3D立體,且效果不凡,但遊戲中總是在屋頂、樹枝上快速的穿梭奔跑,實在是太有臨場感了,我戴上3D眼鏡一下就頭暈了,反而沒辦法流暢的玩遊戲。

 

依舊精緻的城市

        「刺客教條」系列遊戲是我接觸過最有歷史感的遊戲,凡舉前代的威尼斯、佛羅倫斯、羅馬、伊斯坦堡等地的建築都經過細緻的考究,並附上詳細的解說,可見製作團隊之用心,此無疑是遊戲的一大賣點。

而本代將場景移至紐約與波士頓,離開文藝復興的歐洲,在美洲拓荒地中建立家園則又是另一個全新的體驗。經過華爾街、三一教堂、福吉谷等耳熟能詳的地方,再回想電影「國家寶藏」的場景就變的具體而親切。只是遊戲中還原了1776年的紐約大火,當時約有四分之一的紐約被燒毀,因此遊戲中的紐約也有一大塊廢墟。

這代的場景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景色會隨著季節而有變化,春暖花開的森林與積雪的城市各有風情。玩家可在主線任務全破後任意調整季節,細細品味三百年前城市的魅力。

 

戰鬥系統再進化

        如果是資深玩家,一定會注意到本代沒有提供「補品」。相較於前代,隨處可見賣藥與補血的醫生,差別是顯而易見的。本代沒有明顯的血條刻度,亦刪去盔甲損壞值,改成在戰鬥後快速回血,因此在戰鬥上必須要更注重反擊的時機,不能再透過補血而一味盲打。

        個人感覺本代的戰鬥做了優化,玩家可快速鎖定敵人或是輕易脫離戰鬥熱區,戰鬥時須不斷搭配副武器、奪刃、反殺、推倒敵人等技巧來進行攻擊,且更容易可抓住連殺時機,一氣呵成,展現華麗的戰鬥技巧。

        較失望的是,本代的沒有前代的炸彈製作,僅以地雷取代。除了像血滴子的鉤繩可上吊敵人、遠端鉤人外,副武器整體而言,較缺乏新意。

 

全新的狩獵與海戰

        前代中曾加入守塔遊戲,但不容易上手,樂趣也較少。本代的狩獵系統則是前所未有的,基本上狩獵與刺客本身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刺客既然是由美洲原住民擔任,就多了狩獵系統,實在是太有創意了!前兩代的舞臺都集中在城市,本代能在森林裡追趕跑跳,以陷阱、飼料誘捕動物,還要按QTE(快速反應按鍵)與黑熊、狼群搏鬥,可玩性大增。

        至於海戰系統只能在任務中使用,平常不能開船閒逛。其操作雖稍微困難,但後期升級船艦完成後,基本上就是天下無敵了,觸礁、撞船也不痛不癢。遊戲提供的海上任務則具有相當的挑戰性,往往須限時、限血、顧盟友,通常要反覆破好幾次才能完全同步。除了遊戲本身外,還可以玩到兩種截然不同的遊戲風格,也算是值回票價了。

 

主線任務稍嫌薄弱

        本代以美國獨立革命為題,還記得在氣勢磅礡的遊戲預告中,刺客穿越在戰場上殺敵,讓人看了大呼過癮。我原以為可以像三國無雙一樣馳騁於戰場中,以一擋百,怒殺千敵,可惜實際進行任務卻不是這麼回事,幾場重要的戰役中,玩家只能在後端操作大砲轟敵,而能夠跑上戰場的任務的要求總是「不要被敵軍察覺」、「穿越戰場時不要被流彈打中」,玩家還是只能偷偷摸摸的跑來跑去,偶爾在戰場殺幾個落單的小雜兵而已,難免令人失望。

        另一方面,在與歷史契合度上也不如想像中的密合,就我個人的感覺,在劇情的設計上,玩家扮演的角色並不太顯眼,除了波士頓傾茶,幾場戰役外,劇情雖以美國獨立為背景,卻少了一點參與感。像是玩家只有在雜貨店遇到富蘭克林,而他只談他泡妞的心得,令人匪夷所思,最精彩的反倒是出父子間的愛恨情仇,既是敵人,又是父親,不免令人想起布魯圖刺殺凱殺後的名言:「吾愛凱撒,更愛羅馬。」

 

豐富的支線任務

        本代在酒館與空地還有迂棋,莫里斯九子棋、滾球等三款小遊戲,為了拿到成就,就不得不戰勝電腦,每項小遊戲都考驗玩家的智慧。

其他如收集物品、暗殺契約、送信任務、鬥陣俱樂部等支線任務難度都不高,主要是透過這些任務讓玩家探索地圖。較特別的是,本代的快速旅行需要親自探索地道,開啟寶箱也要雙手並用,提升了細節的擬真度。至於共濟會的謎題也很簡單,玩家在看過提示後,稍微動腦就可以自行解開,不用像前代一樣,打到一半還要上網查攻略。

 

家園系統的操作仍待改進

        家園系統是本代的一大特色,遊戲不再藉由章節的進行而在商店開放武器,商店只販賣基本武器與耗材,高階武器需要透過材料合成。此外,本代在任務進行後也沒有酬金,亦須倚賴家園派發運輸隊貿易賺錢。

        家園系統在遊戲中占有重要的成分,但在操作上並不方便,例如貿易商品時,每次都只能點選一樣商品,玩家必須反覆重複同樣的動作,如此便降低了可玩性。在合成品也缺乏實用性,除武器、耗材合成後可使用,其他衣物、食物在合成後並不能使用,只有在「收集任務」或部分「家園任務」中會用到,殊為可惜。

 

其他bug

        不得不說,難得有中文化,我幾乎仔細的看了所有的介紹條目,發現錯字並不少。至於我感覺最突兀的地方就是遊戲過場動畫的服裝,幾乎每個即時動畫都會改回預設服裝,無法套用玩家身上的服裝顏色。有時候同步失敗停留在轉圈圈畫面,也有遇到任務npc卡住的狀況,這些問題再重新載入後都可解決。此外,後期會出現反覆出現煩人的提示,顯示獲得「武器」、「市民物品」這只要無視即可。幸運的是,我沒遇到會導致遊戲崩潰的bug,順利的同步所有的遊戲進度。

 

總結

        「刺客教條3」改進了前代操作上的缺點。雖然偶有bug,以及任務提示不清的小問題,但整體而言,無論在質與量上面都有極高的成就。我覺得「刺客教條3」不但是遊戲,更是藝術,宏大的地圖,史詩般的劇情,絕對值得收藏,未來的續作亦令人相當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