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前幾天讀《清稗類鈔》,看到一條轉引《史記‧扁鵲傳》的材料,提到扁鵲有特異功能,我覺得很離奇,於是回去看《史記》原文:

扁鵲者,勃海郡鄚人也,姓秦氏,名越人。少時為人舍長。舍客長桑君過,扁鵲獨奇之,常謹遇之。長桑君亦知扁鵲非常人也。出入十餘年,乃呼扁鵲私坐,閒與語曰:「我有禁方,年老,欲傳與公,公毋泄。」扁鵲曰:「敬諾。」乃出其懷中藥予扁鵲:「飲是以上池之水,三十日當知物矣。」乃悉取其禁方書盡與扁鵲。忽然不見,殆非人也。扁鵲以其言飲藥三十日,視見垣一方人。以此視病,盡見五藏癥結,特以診脈為名耳。為醫或在齊,或在趙。在趙者名扁鵲。

這段的大意是說扁鵲年輕的時候在旅館當負責人,遇到一個叫長桑君的客人,扁鵲覺得他是個不凡的人,於是對他倍加恭敬,而長桑君也覺得扁鵲不是一般人。過了十多年,有一天長桑君約扁鵲來聊天,就與他說:「我已經老了,可是有個絕招想傳給你,你不要告訴別人。」扁鵲就說沒問題。於是長桑君從口袋裡掏出一帖藥給他,跟他說:「你把這帖藥跟露水和一和,喝了之後三十天見效。[1]」同時還把自己珍藏多年的書籍全送給扁鵲,然後他就消失了,扁鵲才知道長桑君原來不是人啊!扁鵲照指示喝了藥湯以後三十天,突然眼睛能看到牆的後面有一個人,於是他就用他的透視眼來看病,其實他一眼就可以看見病人五臟內的問題,只是假裝自己是在把脈。他在齊國、趙國行醫,在趙國的時候就以扁鵲為名。

        原來扁鵲有透視的特異功能,而且比X光還神奇,拿來看病實在可惜了,應該去賭場看牌才對。而且對他而言,大家都裸體在他面前走來走去,光用想的就很過癮。怪的是,我又查了一下,在另一本名為《瑯嬛記》的志怪小說裡面,這個故事的主角變成淳于意。



[1]《索隱》:「舊說云上池水謂水未至地,蓋承取露及竹木上水,取之以和藥,服之三十日,當見鬼物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