吏部 
 天官、冢宰、塚宰、銓部、太宰(尚書)、少宰(侍郎) 
 戶部   地官、計部、度支、民部(隋朝) 、大司農(尚書)、大司徒(尚書)、少司徒(侍郎) 
 禮部   春官、春卿(尚書)、大宗伯(尚書)、小宗伯(侍郎)、儀部(主事或郎中)
 兵部   夏官、武部、夏卿(尚書)大司馬(尚書)少司馬(侍郎)
 刑部   秋官、計部(僅五代)、秋卿(尚書)、大司寇(尚書)、少司寇(侍郎)
 工部   冬官、冬卿(尚書)、大司空(尚書)、少司空(侍郎)

※尚書的別稱有時不稱「大」而直稱官名;侍郎相對於尚書,有時稱「少」,有時稱「小」,不一一列舉。

 

附上張哲郎教授整裡的,參張哲郎,〈明史官銜名詞譯釋〉,《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報》,19(臺北,2002),頁115-141。

內閣大學士

閣老、閣學、閣臣、相國、相公、輔相、輔臣、鳳池、黃扉、中堂、大拜

內閣首輔

首輔、首輔、宰輔、元輔、四輔、首揆、太阿、阿衡

內閣次輔

次輔、次揆

翰林院

玉堂、玉堂仙、天上生仙、詞林、太史、老先生、鷺鶩、北門學士、
四衙門、庶常、半路修行、校書天祿、劉更之生、館長

六部尚書、左右丞相

八座

六部尚書、都御史

七卿

六部尚書、都御史、
通政史、大理寺卿

九卿、大九卿

各部機關首長

堂上官、正官、坐堂官、堂官、京官、大小京堂

吏部

籤部、守部、鵪鴨蛋、選君(專指吏部清吏司)

都察院

蘭臺、烏府

御史

抹棹布(指御史或給事中)、豸班、道長、按臺

給事中

垣、瑣垣、青瑣、黃門、都諫、給諫

巡按御史

驄馬、繡衣、繡衣直指

提刑按察司

憲司、監司、肅政、廉訪、廉使、正已

巡撫

輔臺、撫軍

 

後記:前幾天老師考我董宗伯是誰?我就說董其昌。結果老師繼續問宗伯是什麼意思?我知道是六部的某官名,但答不出來,不想瞎猜,乾脆說不知道。老師說這應該要會,提示了兩句,才猜出是禮部尚書。後來想想,我應該會才對,因為錢謙益也被稱為錢宗伯,其即任南明禮部尚書。回家翻了大二上制度史的筆記,放上來給各位參考。不常複習,下次再考,大概還是會忘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