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網路上在討論鴉片戰爭是怎麼個打法,結果有人回應提到中國人用婦女的尿去潑洋人,友人轉給我看,問我是否有此事?答案是有的,這種戰法叫做「厭勝」,就是用一些東西去詛咒人,讓人生病或達到某種效果,唐代武則天要當皇后的時候,就去揭發王皇后用「厭勝」。「厭勝」有很多東西可以寫,我改天再寫一篇,林富士教授有一篇名為〈厭勝的傳統〉的短文,大家可以先參考。

「厭勝」若與女性的生殖部位有關,又統稱為「陰門陣」或「厭炮」,是明末以後興起的招術。魯迅有一本叫《朝花夕拾》的小說曾提到太平天國年間,叛軍在官兵攻來的時候,就叫女生出來站一排把陰部露出來,他們認為這樣官兵的大砲就打不出來了。這也很複雜,大家請自行參考文後所附的四篇文章。

回過頭來講鴉片戰爭的「厭炮」吧!這是記載在《夷氛聞記》的故事,作者是梁廷柟,記載如下:

入城,(楊芳)即發議,謂:「夷炮恆中我,而我不能中夷。我居實地,而夷在風波搖蕩中。主客異形,安能操券若此。必有邪教善術者伏其內。」傳令甲保遍收所近婦女溺器為壓勝具,載以木筏,出禦烏湧,使一副將領之。自部卒隔岸設伏,約聞已炮響,即舉筏齊列水涘,眠器口向賊來路,而後自抄出筏首夾攻之。

文中提到有一個叫楊芳的將領看到自己的炮都打不到洋人,洋人的炮反而打得回來,他用有限的腦力分析出原因,那就是洋人有妖術,要怎麼反制呢?他就叫城裡的保甲收集婦女的尿盆、便器,放到木筏上面,先固定在岸邊,等敵人發炮時,就把木筏放出去,尿盆的開口都面向敵人,希望這樣就能破解洋人的妖法,結局是當天的戰役真的小贏了。

 

相關閱讀:

1.林富士,〈厭勝的傳統〉,收入氏著,《小歷史——歷史的邊陲》(臺北:三民書局,2000),頁128-146。

2.蔣竹山,〈女體與戰爭──明清厭砲之術「陰門陣」再探〉,《新史學》,103,頁159-186

3.李建民,〈「陰門陣」考〉,《大陸雜誌》,855 (1992),頁4-7。後收入鮑家麟編著,《中國婦女史論集》(臺北:稻鄉出版社,2001),第五集,頁175-183

4.李建民,〈「陰門陣」新論明清身體的文化小史〉,《東華人文學報》,21(20127),頁45-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