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昨天在網路上亂逛,看到有人考據起孔子的身高,後來就連到了一個名叫「有電勿近 funp:kamuo」的部落格(點此連到部落格),其中有一篇圖文頗有意思(點此連到網誌)

文中先援引《史記‧孔子世家》孔子「長九尺六寸」的記載[1]。然後作者覺得孔子的鞋子很詭異,似乎太長了,問道:「這在人體姿態上是無法成立的,他駝著背站著,兩個腳掌理當在裙擺內的後方,怎鞋子跑到前面來?」作者認為如果像下圖(中間)一樣,孔子的鞋子會長的不合理,莫非是孔子穿雪橇?因此作者提出的解答是:「孔老夫子在裙擺裡,是屈膝坐在板凳上的。

20121022圖片來源:「有電勿近 funp:kamuo」部落格,〈孔夫子的鞋〉

 

事實上,作者覺得奇怪的看法反而是正確的。首先,孔子並不會坐在板凳上,像上圖(最右邊)的板凳要到唐代後期才從西域傳進來,孔子的時代沒有椅子,都是坐在蓆子上。其次,孔子的鞋子本來就很長,更確切地說,孔子穿的是木屐,《太平御覽‧屐》:「孔子至蔡,解於客舍。人夜有取孔子一隻屐去,盜者置屐於受盜家。孔子屐長一尺四寸,與凡人屐異。[2]」意思就是孔子的木屐被人偷走了,而他的木屐長一尺四寸,大約是35公分。

孔子的木屐在晉朝時,與漢高祖斬白蛇的劍、王莽的人頭可說是三大寶物,後來因為寶庫失火,易燃的木屐和人頭就燒掉了,而斬蛇神劍居然自己飛出去消失了。《晉書》載:「武庫火……故累代之寶及漢高斬蛇劍、王莽頭、孔子屐等盡焚焉。時華見劍穿屋而飛,莫知所向。[3]」這段記載有真有假,我們大概可以知道庫房失火是真的,不過斬蛇神劍飛走這種事當然是不可能的,因為劍有象徵正統的意思,之所以這樣記載,有其政治隱喻。

再說一件事,我後來看筆記小說,讀到一條材料,他說漢高祖斬白蛇的劍飛出去後,還是被撿回來了。元代任太史的楊瑀在《山居新語》提到,有同事告訴他白蛇劍藏在院庫裡,同時還有收藏王昭君的琵琶,可惜楊瑀始終沒親眼見到。[4]



[1]司馬遷,《史記》臺北:鼎文書局,1981,卷471947

[2]李昉編,《太平御覽》臺北:商務印書館,1975,卷698,頁3245

[3]房玄齡等撰,《晉書》臺北:鼎文書局,1980,卷36,頁1073

[4]楊瑀,《山居新語》(北京:中華書局,2006),卷1,頁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