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衛視電影臺播了一部叫《10+10》的電影集,《10+10》顧名思義就是由二十部短片所組成,彼此內容並不相關。其中有一部叫《潛規則》(點此連到官方網站),特別有意思。故事大約是講一個電影製作團隊在拍片,找到的場景卻有國旗,而電影若要在大陸上映,其「潛規則」就是不能拍到國旗、國徽,於是團隊們就想盡辦法想要移除這些政治符號。

       短片的臺詞不多,但想必每一句都有經過思量,觀眾很容易就能體會其言外之意。例如有一段是這樣的,導演看到國徽與國旗,說道:「國徽是可以靠構圖避掉。」然後雜魚A就說:「那是黨徽吧!黨徽就不用避,國徽才要避啊!」雜魚B則反駁道:「那是國徽啦!沒當過兵喔。」最後導演說:「好啦,麥擱徽啊,我還豆花咧。我們自己都分不清楚那是什麼了,人家是分的出來?反正避掉啦,到時候賣不進去怎麼辦?」

20121013

       這一小段話所反映的是臺灣人的國家認同問題,尤其早期以黨領政,黨歌即國歌、黨主席即總統,自然讓人分不清黨與國。莞爾的是,劇組最後費盡力氣敲下木板國旗,結果藏在後面的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標語。

201304201

       看完這部短片,我想要提供一個資訊,國徽與黨徽其實還是有些微的不同,雜魚B講對了,那是國徽沒錯。分別的方法是看「白日」的光芒,國徽沒有有觸到「青天」圓邊;黨徽則有。下圖左為黨徽;右為國徽。

201210134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青天白日旗〉條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