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輿圖說》是傳教士南懷仁(Ferdinand Verbiest)著的地理書,全書共分上、下兩卷,在下卷中有32幅奇圖,圖片實在太有趣了,這裡就把這32張圖貼給大家看,並附上簡短的描述。

       圖片都是來自《文淵閣四庫全書》的版本,而本文的圖片註解除了參考書中原本的描述外,同時也參考了〈南懷仁的《坤輿圖說》研究〉這篇碩士論文。[1]

        先簡單說明一下,底下的圖有23幅是奇珍異獸,1幅是介紹西洋海船,最後8幅是世界七大奇景,再加上一個羅馬競技場。南懷仁為了要遵守他的信仰,所以介紹七大奇景時,不寫出希臘諸神的名字,用銅人、木星人、月祠等用語,隱晦地帶過。

 

一、無對鳥

Capture_10052012_212056

       亞洲出產,沒有腳,肚子下的皮很有彈性,通常是纏在樹枝上,有五彩的毛,只吃空氣就能維生。

 

二、獨角獸

Capture_10052012_212054

       亞洲印度出產,長的跟馬一樣,跑的也很快。頭上的角約長四、五尺,如果把角鋸下來當作杯子,喝東西會附帶解毒效果。因為角很銳利,所以可以跟獅子搏鬥。通常獅子看到獨角獸都會跑到樹後面躲起來,萬一獨角獸不小心走到樹叢內,獅子就會反過來偷襲。

 

三、鼻角(犀牛)

Capture_10052012_212051

       亞洲印度出產,長得跟大象差不多,只是腳比較短,全身都有紅黃斑點,而且有鱗片,箭射不穿。鼻上面有個角,硬的跟鋼鐵一樣,跟大象決鬥前會先去山壁把角磨利,然後刺大象的肚肚。

       有趣的是,根據賴毓芝老師的研究[2],這隻犀牛的範本其實就是杜勒的名畫(點此連到圖片來源網站)。

722px-Durer_rhino_full


四、默良(變色龍)

Capture_10052012_212049

       亞洲巴勒斯坦出產,皮膚像水一樣透明,會隨著物體變色,所以擅長躲藏在草木、土石間,讓人難以發現。

 

五、山羊

Capture_10052012_212046

       亞洲南印度出產,脖子下面有兩個下垂的奶奶,眼睛很靈明。

 

六、般第狗(圖似水獺、海狸)

Capture_10052012_212044

       歐洲義大利出海口出產,會潛到水中,晚上則睡在陸地上,牙齒能夠輕易的咬斷樹木。有很多品種,以黑毛的最尊貴。

 

七、大懶毒辣(圖似人面蜘蛛)

Capture_10052012_212042

       歐洲義大利出產,人被螫到會呈現很瘋狂的狀態,例如嘻笑、跳舞、跑來跑去。中毒的人每年都會復發,解毒方法是聽自己喜歡的音樂。

 

八、獲落

Capture_10052012_212040

       歐洲東北出產,身形跟狼類似,毛為黑色,皮滑潤,很有價值。喜歡吃死屍,且每次都會吃得很撐。等到吃飽後,就會跑到茂密的森林裡,找兩棵樹夾住肚肚,讓腸胃擠壓出一點空間,再繼續找東西吃。

 

九、撒辣漫大辣

Capture_10052012_212038

       歐洲日耳曼出產,喜歡在濕冷的地方。皮很厚,能滅火。毛色黑黃相雜,背脊為黑色,身上有斑點。

 

十、狸猴獸(文似蜜袋鼯)

Capture_10052012_212036

       非洲出產,上半身像狸,下半身像猴。身體呈現灰黑色,肚子上有囊袋,遇到獵人的時就把小孩藏在袋子裡,然後躲到大樹的枝幹中。

 

十一、喇加多(鱷魚)與應能滿

Capture_10052012_212033

       非洲埃及出產,約長三丈,尾巴很長,外殼堅毅,刀劍都無法刺穿。腳上有利爪,滿口都是牙齒,看起來很兇。而且沒有舌頭,僅用上顎咬食物。在水中以魚為食,到了陸上就會滴口水,人如果看到了,就要趕快趴下躲藏,因為牠正在找食物。牠若看到人在遠方則會流眼淚,若看到人在附近則會吃人。冬天可以整個月不吃東西,睡覺時會張口吐氣。

       有一種叫應能滿的小動物會趁機潛入喇加多的肚子裡吃牠的內臟。應能滿體型跟松鼠差不多,身體為黑色,埃及人都繪飼養,以制衡喇加多。

 

十二、獅

Capture_10052012_212031

       非洲很常見,為百獸之王,各種動物看到了都要躲起來。性格很驕傲,有時餓了也不吃東西,就算有千人追,牠也慢慢走,反而沒人追的時候會快速奔跑。害怕雞啼與車輪的聲音,聽到就會遁逃。且富有情感,受到恩惠必會報答回去。常會感染疾病,四天發作一次,發病時性格會很暴躁,人也無法控制。如果丟一個球給牠,牠會圍繞著玩球。

 

十三、意夜納

Capture_10052012_212029

       體態與狼差不多,眼睛能遍各種顏色,晚上會模仿人的聲音,引誘人過去,然後把人吃掉。

 

十四、惡那西約(長頸鹿)

Capture_10052012_212027

       非洲衣索比亞出產,頭像馬,前腳長而後腳短,脖子很長,身高約兩丈五尺。毛皮呈現五彩色,人類如果要看,牠便會從容地轉身展示給大家看。

       這個圖片可能是以沈度的《瑞應麒麟圖》為底本。相傳鄭和下西洋的時候也帶回一隻長頸鹿,當時稱作麒麟,應該是Giri的音譯,現在英文的Giraffa也源於此。

20121005

 

十五、雞(火雞)

Capture_10052012_212024

       南美洲祕魯出產,比一般的雞還要大數倍。頭比身體小,鼻子能伸縮,鼻子還分有白色、灰色、青色等各品種。生氣的時候,血液會聚集在鼻子上,導致鼻子變紅色,此時也會像孔雀一樣開屏。身體的毛色黑白相間,生了小孩以後也不太會照顧,需要人類撫養才能存活。

 

十六、蘇(負鼠)

Capture_10052012_212022

       南美洲智利出產,尾巴長到與身體相同。獵人追的時候,則會把小孩放到背上,然後用尾巴蓋住。情急的時候會發出吼聲,聲音之大,令人驚恐。

 

十七、喜鵲(圖似大嘴鳥)

Capture_10052012_212020

       南美巴西出產,嘴巴長而輕,幾乎與身體一樣長,約八長八寸。

 

十八、蛇

Capture_10052012_212018

       美洲(按:原文僅寫「此地」)出產,美洲的蛇很大且沒有眼睛,盤繞在樹上。野獸經過時,蛇聞到氣味,便會緊緊地把野獸縛於樹間,然後吃掉。

 

十九、駱駝鳥(鴕鳥)

Capture_10052012_212016

       南美洲出產,是禽類中最大的,體態像鵝,頭的高度差不多跟騎馬的人一樣。走的時候會張開翅膀,跑的速度與馬一樣。有人說牠肚子的地方溫度很高,可以把生鐵融化。

 

二十、飛狗魚

Capture_10052012_212014

        飛狗魚善於窺測飛魚,等到飛魚躍出水面時,飛狗魚就會張口把飛魚吃掉。牠可以追飛魚數十里,飛魚著急了,結果就跳到船上,漁人就捕到飛魚了。

 

二一、西楞(人魚)

Capture_10052012_212012

       大東海出產,上半身如男女,下半身為魚尾。骨頭能治血病,女魚更有效。

 

二二、把勒亞魚(鯨魚,拉丁文Balae之音譯)

Capture_10052012_212010

       身長數十丈,頭上有兩孔可噴水,噴出的水勢很猛。看到船隻則噴水,讓船上積水以致沈船。遇到的人會拿酒桶丟牠,將牠趕跑。

 

二三、劍魚

Capture_10052012_212007

       嘴長一丈多,上面還有鋸齒。可以跟把勒亞魚戰鬥,雙方開戰後,海水都會因此染紅,最後會是劍魚獲勝。劍魚還會用嘴把船鑿破,船隻都很怕遇到牠。

 

二四、海舶

Capture_10052012_212005

        這種船可以載千餘人,有十幾個風帆,製帆約用了二千四百丈的布,船桅高二十丈,鐵錨重六千三百五十多斤,纜繩重一萬四千三百多斤。

 

二五、巴必鸞城(巴比倫空中花園)

Capture_10052012_212002

        為了瑟彌辣米德(Amyitis)皇后所建造的城市,形狀呈方型,每邊長五十里,共開了一百個門,每個門都用銅製造。城高十九丈,闊厚四丈八尺,用華美的石頭砌成。城樓上有樹木花草,又接山水,就像真的有河一樣。這是每日耗費三十萬人修建而成。

 

二六、巨人銅像(羅德島太陽神銅像)

Capture_10052012_212000

        銅像高三十丈,置於海口。其手指一人難以圍抱,其雙腳各跨一個石臺,胯下能讓大船經過。右手持火把燈,引領晚間的船進港。銅人內中空,有螺旋梯可以上去。這耗費每日千餘人,製作二十年才完成。

 

二七、尖形高臺(吉薩金字塔)

Capture_10052012_211957

       多祿茂王(Giza)造的地墓,臺高二百五十級,每級寬二丈八尺五寸,高二尺五寸。都是用皆細白石製作的,從地基至頂端共計六十二丈五尺,頂端可容納五十人。製作的工人,每日三十六萬人。

 

二八、茅索祿王塋墓(摩索拉斯王陵墓)

Capture_10052012_211954

       亞爾德彌細亞王后(Artemisia II of Caria)追念其夫王建造的塋墓。下層矩方四面,各有貴美石柱二十六株,穿廊圓拱,各寬七丈餘。內有石梯至頂,頂上銅輦一乘、銅馬二匹、茅索祿王像一尊。其奇異之處在:一在製度、二崇高、三工精、四質料純細白石築造。建造好之後,王后太思念國王,也因此過世。

 

二九、株厄弗俗府供月祠廟(亞底米神廟)

Capture_10052012_211952

       弘麗奇巧,基址建在湖中,以免地震催倒。高四十四丈,寬二十一丈,內有細白石柱,共一百五十七株,各高約七丈。廟內甚多細石,絶巧人像,廟外四面各有橋梁一道,以通四門。橋最寬闊,細白石作成。正門前安置美石精工神像築。工者至二百二十年乃成。

 

三十、供木星人形之像(奧林匹亞宙斯神像)

Capture_10052012_211949

       斐第亞(Phidias),天下名工,取山中一塊最硬大石,彫刻木星人形之像。身體宏大,工精細巧,安坐廟中。時有譏笑者對工師曰說:「使這宏大之軀起立,豈不冲破廟宇乎?」工師答曰:「我己安置之,萬不能起立。」   

 

三一、羅海島高臺(亞歷山大燈塔)

Capture_10052012_211947

       祿茂王建造,崇隆無際。高臺基址起自丘山,細白石築城。頂上安置多火矩,夜照海艘,以便認識港涯叢泊。

 

 三二、公樂塲(羅馬競技場)

Capture_10052012_211931

       形狀為橢圓形,周圍樓房異式。四層,高二十二丈餘。俱用美石築成,中間廣場之徑七十六丈,樓房下有畜養諸種猛獸。於公樂之時卽放出猛獸,在場相鬥。觀眾坐在團圓臺級上,層層相接,高出數丈,能容八萬七千人座位。其間各有行走道,路不相逼礙,此塲自一千六百年來,至今現存。



[1]沈依安,《南懷仁的《坤輿圖說》研究》(宜蘭:佛光大學歷史學系,2011)。

[2] 賴毓芝〈從杜勒到清宮—以犀牛為中心的全球史觀察〉,《故宮文物月刊》,344(臺北,2011),頁68-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