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讀筆記蒐集的材料,但是都沒用到,丟掉好像有點可惜,就姑且先放在部落格上,也許有一天會再用到吧!

《列朝詩集小傳》,上海:上海古籍出版,1983

1.〈武定橋烈婦〉,頁727

靖難後,一烈婦題詩於衣帶間,跳武定橋而死。詩見《列朝詩集》。

2.〈張秉文妻方氏〉,頁735

崇禎庚辰,張秉文守濟南,死於城上。如耀戒侍婢曰:「事急則推我入水池中。」城陷,呼婢推曰:「推我。」遂墮池水死。

3.〈詩妓齊景雲〉,頁746

藝妓齊景雲,與士人傅春定情後,不見一客。傅春因事系繫獄,齊景雲賣簪、臥縟以餬口。傅春摘遠戍,齊景雲欲隨,不可。乃閉戶讀佛書,為幾病歿。

4.〈孫瑤華〉,頁759

孫瑤華歸於江左大俠汪景純,汪景純憂時慷慨,期毀家以紓國難,孫瑤華多所佽助。

 

《清稗類鈔》,北京:中華書局1984

1.〈杜氏婦投河〉、〈蕪湖烈婦投水〉,3086-3087。

有一美婦杜氏為江寧之兵所見,士兵欲擄而污之,杜氏於是躍河自殺;江南有一婦人被擄,婦人遂將衣服上下,縫紉周密,義不受辱。

2.〈沈騏妻攀桃赴水〉頁3088

上海浦東拜空教孔貞伯聚眾數千人,攻川沙,總督李成棟提兵剿之。營卒之收捕餘黨者,欲犯烈婦,烈婦攀桃樹赴水盡節。

有一美婦杜氏為江寧之兵所見,士兵欲擄而污之,杜氏於是躍河自殺;江南有一婦人被擄,婦人遂將衣服上下,縫紉周密,義不受辱。

3.〈徐氏赴水殉夫〉頁3088

順治初,吳江陳裕容死於兵,妻徐氏哀號半年,忽寂然,以一子一女託大姆曰:「我暫歸寧,幸為我善視之。」問舟人以夫棺厝處之所在,既至,乃慟哭曰:「果是乎?」即赴水死。

4.〈彭妃有侍婢從死〉頁3089

明寧藩裔永寧王世子妃彭氏,驍勇多智,力敵萬夫。江西破,永寧父子皆殉國,妃乃率家丁數十人入閩,繼續抗清。後被絞殺於汀州之靈龜廟前。

5.〈蘇瑤青自縊殉夫 〉頁3092

嵇留山為范忠貞幕賓,殉閩藩耿精忠之變。有妾蘇氏,隨侍在閩,同獄三年。

6.〈張四寶仰藥殉夫〉,頁3121

光緒時,滬有名妓張四寶者,貌昳麗,性端靜,從華陽薛次申觀察華培為簉室。居數年,薛以窮愁卒。當病亟時,執手泫然,張曰:「君儻不諱,妾亦胡忍獨生也。」退而飲藥逝。薛亦暈絕復甦,自視其喪,閱三日,乃歿。

7.〈春桂一子自剄殉夫〉,頁3122-3123

光緒中葉,京妓有春桂一子者,因狎客妬寵而入獄。劉自國出錢出力為救,後會劉父病癱瘓,春桂一子竭誠奉侍,衣不解帶,目不交睫者,先後凡三年。待劉自國死後,春桂一子自剄殉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