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看姚廷遴 (1628-1697)的《歷年記》時,看到一條有趣的材料。姚廷遴說他到蘇州的時候看到六艘荷蘭的大船以及荷蘭人,荷蘭人長得像是西洋天主教的耶穌,果然中國看洋人都覺得差不多,這也說明了天主教在上海也算是有知名度了。

        姚廷遴形容荷蘭人的衣著,他說荷蘭人的衣服只有到膝蓋而已,且袖口窄小,衣服上有許多排扣子,然後衣服兩側有口袋,他們都把手插在口袋裡,頭髮長到肩膀,有自然捲。頭上則戴著毛製的斗笠,而鞋子像是拖鞋一樣,但是鞋跟下有一塊木頭,所以爬坡也很輕鬆,且他們的襪子好像是用絨布織成的,很有彈性,不但是大腳也可穿入,又很舒適保暖。原文如下:

(康熙六年)八月,余在蘇州胥江,見荷蘭國進貢大船六隻,伴送兵舡數隻。荷蘭人品略似西洋天主等形象,但衣服竟短齊膝,小袖,胸前密排鈕扣,兩脅肋下有衣縫,見人把兩手插入。發髮至肩,自然卷轉。頭戴氈笠,足履無跟,如我地之拖鞋,鞋跟上有木底一塊,上高走跳如飛。其襪如絨,甚小,腳上脛骨俱突出,據人說此係絨布織成,其形雖小,憑你大腳,可以穿進,又暖又軟,所以筋骨俱露也。

從這個形容來推測,荷蘭人應該是著軍裝,但是這個「脛骨突出」有點奇怪,我想應該是指小腿僅被襪子包覆,所以露出了脛骨的形狀,那就是穿高筒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