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在臺灣所通行的電子期刊,都是副檔名pdf格式,只要下載免費的Adobe Reader就可以開啟,即使是其他國家的pdf檔,至多也只要安裝語言包就可以瀏覽。但是左岸的電子書格式百百種,學術上比較通行的是副檔名caj格式,如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其他阿哩阿渣的期刊資料庫都使用,這個格式必須用CAJ Viewer來打開,還好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是caj與pdf並存,所以不太需要特別再抓軟體。但直接從網路搜尋到,然後下載的期刊可就沒得選擇了,偏偏左岸同胞為了促進學術研究,不遺餘力的將各種書籍掃描成電子檔,這如果空有檔案而無法開啟,那想必非常困擾。因此,在這裡介紹兩款好用的閱讀器。

djvu1.jpg

    看看上圖,遇到副檔名djvu就用WinDjView0.5開就可以了,網路上有免安裝的版本,並且支援繁體中文語系。至於遇到副檔名pdg、uvz,我個人是推薦Unicorn Viewer,這個軟體網路上也抓得到免安裝的簡體中文版本,除外還有一個軟體叫boox viewer也可開副檔名pdg,但免安裝版都是亂碼,我覺得沒那麼好用。

djvu3.jpg

    話說回來,要怎麼使這些檔案可以點兩下滑鼠左鍵就直接開啟,而不必透過軟體來開啟檔案呢?其實也不難,就對該檔案按「右鍵」→「內容」→「變更」→「瀏覽」→找到軟體→開「開啟舊檔」→回過頭來按「確定」。別忘了要將「永遠用選取的程式來開啟檔案」打勾。下圖以djvu為例:

djvu2.jpg

arrow
arrow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