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鳴而死不默而生.gif     李敖,他自詡為歷史家、文學家、思想家。他獨行自傲,時而出驚人之語;行奇異之舉。他蹲過黑牢,選過總統,做過立法委員。如今,他已七十四歲,一生傳奇到此也進入尾聲,他活得比蔣介石久、比蔣經國久,看盡蔣家樓起樓塌,竟也有《桃花扇‧餘韻》的唏噓。然而常人看李敖一為尊敬他的博學,一為又想看他笑話,眼看他大鬧立法院,眼看他在「語妙天下」(電視節目)中嬉笑怒罵,卻鮮少有人能夠從書中了解真正的他,一個自由主義的奉行者。

    猶記法國大革命爆發後,羅蘭夫人(Madame Roland)臨刑前疾呼:「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蔣介石的自由就是假的自由、罪惡的自由,那時的臺灣沒有真自由,有的是只是獨裁者的王朝。從大陸到臺灣,蔣介石一生搖擺不定,他只信仰權力,一旦觸了底線,哪裡還在乎自由主義,《自由中國》的忠言只道是共產主義一般的洪水猛獸,他辦不了胡適,胡適名氣太大了,於是雷震就這樣不明不白入了獄,雷震如何會想到?他也曾是國民黨的高官,《自由中國》的創辦也曾為蔣介石的首肯,可是「瑞元無賴」豈是浪得虛名?然而李敖之所以偉大,就在於他以言行去奉行他所堅持自由(Liberalism),有了雷震、殷海光的前鑑,他仍敢挑戰當局的權威,蹲了兩次黑牢卻從不被擊倒。也許是北大父親李鼎彝的真傳,五四的精神、上一代的播種在李敖身上綻放,多少人諂諛趨奉,可是李敖不願意,因為他是李敖。

    李敖寫道:「五十年來和五百年內,中國人寫白話文的前三名是李敖、李敖、李敖,嘴巴上罵我吹牛的人,心裡都為我供了牌位。」這話自是誇口,可是當時的我卻堅信不疑,又或者這麼說,如今我會讀史學系,李敖的影響也是一部分。讀過《傳統下的獨白》,我完全相信胡茵夢曾把這書插在牛仔褲口袋,招搖走過輔大校園。隨著年紀日增,李敖對我已不是當年那個高不可攀的偶像了,對於他的諸多論點我也覺得有可議之處,但是李敖卻依然故我,做他認為對的事情。

    李敖老了,可是仍充滿活力,數年前的北京行,他給胡適立了銅像,胡適的精神他繼承,可是他之後呢?沒有了,他是最後一個。找不到一個恰如其分的詞來形容李敖,只有「寧鳴而死,不默而生」可以隱然代表他一生所恪守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