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賴教授來系上講演,講得十分精彩。大家知道他是一位唐史專家,尤擅唐朝官制,但其實他還是一位旅遊專家,而且是個火車迷,前後出版了兩本關於遊歷的著作,《杜甫的五城》(臺北:爾雅出版,1999)就是他的第一部遊記,第二部則是《坐火車遊盛唐》(臺北:人人出版,2002)。

    起初,我是以好奇的心態來讀《杜甫的五城》。看了看書名, 我本以為這本旅遊與歷史相集的書讀起來想必深艱,讀了數頁才知道全然不是這麼回事。賴教授以樸實的文筆將他壯遊大陸的風景記錄下來。因為研究唐史的關係, 景點多在中國西部,與我們熟知的前清故國相別,確實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

    遊記的文章我讀的不多,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余秋雨先生,神遊故國在他的筆下是一段「苦旅」,文化的重擔壓在讀者的肩上,我感嘆王道士的迂腐,竟讓敦煌國寶盡失,我哀嘆中國文人的命途多舛不能得志,遭貶於窮鄉僻土,我遺憾十年文革致使古籍舊物遭毀於一旦。原本旅人憑弔故國都有這種哀傷,我親遊大陸也是如此,可是《杜甫的五城》卻沒有這種感受,例如同樣是遊柳州,余先生站在模糊的舊碑之前悵然若失,看到了踽踽獨行的柳侯與屈原。而在賴教授的筆下,我看到了解放奴婢、解決飲水的政績,才知道柳宗元還不是遭「貶」,論起來當了刺史還是「升官」呢!只是時人重視在京,所以遭到外放才會讓人有覺得潦倒。想不到吧!故都遺陵都變得那麼富有詩意,跟著四通八達的火車上路,遊歷中國原來也可以如此輕鬆愜意。

    也許是心境不一樣吧,一切都變得這麼浪漫,書中九次的旅程想必會有不愉快的經驗,可是在書中都變成很自然的事,梧州往廣州的船上,大統艙裡惡味撲鼻;壅擠的火車,有人抽菸、吵雜,可是賴教授皆不以為惡,甚至還享受於其中,如他從烏魯木齊往蘭州的火車上起初沒有臥鋪,後來有了,賴教授竟還願意鐵了心坐兩天兩夜。

    因為書中的景點時而與唐史相交,閱讀於其中也被唐朝氣氛所染,加上慢吞吞的火車,讀起來彷彿穿越時空來到了盛世大唐,在西北的路上真的體會到杜甫「五城何迢迢」的漫長。在大雁塔上瞭望,遐想當年的西安,看到了地勢較高的樂遊原,才曉得詩人「登」原的韻味。洛陽雖和《洛陽伽藍記》的風景不同了,卻依然能感受到那亙古的歷史感。往呼和浩特的路上想到昭君出塞,進了陰山才知此處地勢不高,難怪外族騎兵可以輕易越境放牧。逆著安祿山進軍長安的舊路到太原,我看到了李淵起兵要推翻隋朝,雄赳氣昂的姿態。入蜀下三峽時則有一種「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想要趕快回故鄉的緊湊感。到了泰山頂看到玄宗親題 的《記泰山銘》,感受到了太史公不能隨行封禪的遺憾。

    除此之外,寫實的路程也記錄了當地的美食,廣東梅縣亦是我的祖籍,我才知道原來此地有可口的仙人板(粄)、潮州的海產讓韓愈不敢恭維、蘭州有「正宗」的牛肉麵、吐魯番的葡萄乾色如翡玉、祁門的紅茶濃郁微甘。太多的趣事我沒辦法在文中講盡,不妨各位親自一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