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的動詞可以分成五段動詞、上一段動詞、下一段動詞、カ行變格活用動詞、サ行變格活用動詞五種,其中上一段動詞與下一段動詞的變化型態一樣,所以有時候會簡單併稱為上、下一段動詞。

 

一、カ行變格活用動詞只有一個,就是来る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前幾天讀《清稗類鈔》,看到一條轉引《史記‧扁鵲傳》的材料,提到扁鵲有特異功能,我覺得很離奇,於是回去看《史記》原文:

扁鵲者,勃海郡鄚人也,姓秦氏,名越人。少時為人舍長。舍客長桑君過,扁鵲獨奇之,常謹遇之。長桑君亦知扁鵲非常人也。出入十餘年,乃呼扁鵲私坐,閒與語曰:「我有禁方,年老,欲傳與公,公毋泄。」扁鵲曰:「敬諾。」乃出其懷中藥予扁鵲:「飲是以上池之水,三十日當知物矣。」乃悉取其禁方書盡與扁鵲。忽然不見,殆非人也。扁鵲以其言飲藥三十日,視見垣一方人。以此視病,盡見五藏癥結,特以診脈為名耳。為醫或在齊,或在趙。在趙者名扁鵲。

這段的大意是說扁鵲年輕的時候在旅館當負責人,遇到一個叫長桑君的客人,扁鵲覺得他是個不凡的人,於是對他倍加恭敬,而長桑君也覺得扁鵲不是一般人。過了十多年,有一天長桑君約扁鵲來聊天,就與他說:「我已經老了,可是有個絕招想傳給你,你不要告訴別人。」扁鵲就說沒問題。於是長桑君從口袋裡掏出一帖藥給他,跟他說:「你把這帖藥跟露水和一和,喝了之後三十天見效。[1]」同時還把自己珍藏多年的書籍全送給扁鵲,然後他就消失了,扁鵲才知道長桑君原來不是人啊!扁鵲照指示喝了藥湯以後三十天,突然眼睛能看到牆的後面有一個人,於是他就用他的透視眼來看病,其實他一眼就可以看見病人五臟內的問題,只是假裝自己是在把脈。他在齊國、趙國行醫,在趙國的時候就以扁鵲為名。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漢王朱高煦真的是一個有意思的人,他一生兩次重大的事件都跌倒有關。《明史》記的比較隱晦,谷應泰的《明史記事本末》寫的很生動,第一次跌倒的記載如下:

上嘗命太子及漢王高煦、趙王高燧、皇太孫同謁孝陵。太子體肥重,且足疾,兩中使掖之行,恆失足。高煦從後言曰:「前人失跌,後人知警。」皇太孫應聲曰:「更有後人知警也。」高煦回顧色變。太孫,即宣宗也。東宮性仁厚,篤好經史,有人君之度。高煦不肯竟學,然英武頗類上。長七尺餘,輕趫,兩腋若龍鱗者數片。

就是成祖朱棣叫他們一家人都去掃阿公(太祖朱元璋)的墓,這時候還在當太子的朱高熾(後來的仁宗)實在是太胖了,而且腳本身也有疾病,於是請兩個隨從架著他行走,可是還是不小心摔跤了。朱高煦就在後面幸災樂禍,笑說:「嘿嘿,前面有人跌倒囉,我在後面小心點。」才講完,後面傳來一個聲音:「我在後面更要小心。」朱高煦聽了臉色一變,回頭看才知道是皇太孫朱瞻基(後來的宣宗)在講話。他們兩個人講的話是有政治隱喻的,朱高煦的弦外之意大概是:「你掛了,我可以補上去當皇帝囉。」朱瞻基則是:「唉唉唉,有我在,哪輪的到你?」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唐伯虎在虎丘看上了秋香,於是臥底到華府內當書僮,目的就是要接近秋香,最後如願抱得美人歸,這個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是馮夢龍在前人的基礎下改寫的。我在看《清稗類鈔》也看到一則類似的故事,名為〈沙氏女被人誘婚〉。

        故事發生在嘉慶時期,一個老翁有三個女兒,其中二女兒最漂亮,本來要嫁給一個有前途的讀書人,哪料到還沒嫁出去老公就死掉了,於是二女兒就守貞。接著就進入故事的高潮:

一夕,入廚作晚炊,忽有捫其胸者,大驚, 亟視之,新雇之童廝所為也。童年約十六七,來僅旬日,頗慧,惟見女,輒目灼灼似賊。女至是大怒,力掌其頰。童被責,急遁。女白母,母杖童,逐之。而童已逸,遂不復究。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明代奴僕研究最具代表性的即為吳振漢的〈明代的主僕關係〉、〈明代奴僕之生活概況──幾個重要問題的探討〉二文。前文特別強調主僕的倫理關係,並論及奴僕的分工、奴僕階層的分化,認為明代主僕關係主要是建立在彼此「相資相養」的基礎上,並非片面的剝削奴婢。至明代後期,由於奴僕職務分工詳細,有成為軍事用途、有從事經商等,活動範圍擴大,主人難以控制,致使主僕情義趨淡。而明末的投靠奴僕,因純粹是以利益相結,相互利用,主僕關係遂受到破壞。後文則探究奴僕的來源、買賣、婚姻、脫籍、奴變的潛在因素等問題,為明代奴僕作重點式的介紹。意在澄清對於奴婢的極端觀念,文中製表分析奴婢價格,得知明代奴價與物價相比,價格甚低,約在五、六兩間,但奴僕擁有私財,生活並不特別貧困。並統計主家養育奴僕的小孩至成年約需耗費四十兩,花費較直接買奴為高,故世僕的產生維繫在主僕的恩養關係上。最後特別講述奴婢與下層階級間的聯絡,認為部分奴婢在社祭、廟會時維繫情感,形成秘密會黨與上層官紳對抗,係奴變的契機之一。[1]

清代部分有陳文石的〈清初的奴僕買賣〉、〈清代滿人家中的奴僕〉二文,前文探討清初蓄奴之風復盛之因,及在京旗人、駐防旗人買賣奴婢的規定,尤重分析紅、白契之區別。文中指出明末奴變使蓄奴之風緩和,後因圈地政策需奴僕農作,故接受投充與買賣人口,加之在戰爭中又俘虜大量人口,令蓄奴風氣復盛。清代政府對人口買賣有詳細規定,在京旗人買賣奴婢要在市場進行,且須存券立契,領取權狀;駐外旗人買賣形式較為嚴格,買僕呈報戶部,再由戶部層層下向通告,使里甲知道此人已脫出民籍。後文專論滿人的奴僕,詳述奴僕的來源、生活、逃亡、解放等議題。特別著重在奴僕解放,認為解放原因為滿人人口膨脹,生活習慣改變,沉湎於享樂,將土地典租給奴僕,使奴僕身分轉變為農奴,終走向解放。[2]此外,尚有戴玄之的〈清代的奴婢〉,該文以山西道御史劉子章上疏奴婢限額為依據,估計清代奴婢數量約有三千萬。並分析奴婢的來源、工作狀況、婚姻限制、逃亡與贖身,為清代奴婢制度做全面性的介紹。該文以奴僕的階級對立切入,認為滿人無論入關前後對奴僕皆少憐憫之心,故奴婢殺主之事時而發生,事出有因,其情可憫。[3]

鄭諒諒的〈關於清代臺灣奴婢制度的幾個問題〉則探討臺灣奴婢制度從無到有之經過,康熙時期臺灣本係「男不為奴,女不為婢」,至嘉慶、道光時期奴婢蓄養成風,甚有內地人來臺買婢的事體。作者認為前期來臺者多為單身,故不存在成為奴僕之條件,並援引李國祁之理論,將道光、咸豐後的常態蓄奴視為臺灣已逐漸「內地化」。而臺灣為數龐大的閩人移民,亦帶入福建的錮婢之俗,其風較福建更甚,乃係因臺人賤婢,在無利可圖的情況下,只有使之終身服役。[4]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法國艦隊

法艦原文 《當Jean遇上福爾摩沙》/頁數 《孤拔元帥的小水手》 《泡茶走西仔反》/頁數
 Bayard  巴亞號/3 拜雅號 拜逸號/16
 Volta 勃它號/21 伏耳達號 樓打號/3
 Duguay-Trouin 都格圖安號/47 迪蓋─吐安號 杜蓋都音號/38
 Tarn 泰納號/54 塔能號 坦恩號/46
 Drac   德拉克號  
 Nive   尼夫號  
 Lutin   呂丹號 魯登砲船/7
 La Galissonniere   拉喀利蘇涅爾號 刺嘉理順尼亞號/7
 D'Estaing   德斯坦號 伊士甸號/79
 Triomphante 勝利號 凱旋號  
 Atalante   亞他朗特號 亞特蘭提號/100
 Duchaffaut 雪佛號/88 迪沙佛號  
 vipere 畢伯號/88 蝰蛇號 維伯砲船/29
 Chateau-Renaud   雷諾城堡號 莎多倫娜號/28
 Parseval   附表未提及 帕塞伯號/4
 Villars   維拉爾號 威刺士號/6
 Lynx   野貓號 林克斯號/72
 Eclaireur   偵察艦(譯者未命名) 埃克雷斯號(Echaireur)/129

 

其他船艦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明清與民國檔案跨資料庫檢索平台(中研院、故宮博物院)[1]http://archive.ihp.sinica.edu.tw/mctkm2c/archive/archivekm

2.國家圖書館華文知識入口網(國家圖書館)[2]http://search.ncl.edu.tw/

3.漢學研究中心跨資料庫檢索[3]http://nclcc.ncl.edu.tw/ttscgi/ttswebnew?@0:0:1:dbtotal/alldb@@0.3837974254343398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12131        「中國基本古籍庫」大概是從事史學研究必備的資料庫,但愛如生公司可能為了避免內容被大量複製,因此設定「一次最多只能複製或剪切200個字」的限制,使得要複製比較長的材料時,稍嫌麻煩。我認為這可以透過修改程式內的編碼來破解,可惜難度太高,現在沒那麼多心思進行反編譯。

      其實更簡單的方法就是透過「螢幕文字抓取工具」來抓文字,「Aqua Deskperience 」這套軟體相當適合進行這項工作,下載安裝後執行程式。先點選「基本古籍庫」的「下載編輯」選項,然後按「ctrl+alt+R」可以框選畫面,把要下載的史料框起來,如下圖:

201212142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比較好用的就是郝若貝(Robert Hartwell)主持的「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朝代跨幅最長,且與近史所的「明清檔案人名權威資料查詢」互有補充,同樣以明清為主的還有故宮博物院的「清代檔案人名權威資料查詢」。而國史館的「人名權威控制系統平臺」係以民國為主,只是好像掛掉一陣子了。至於史語所的「人名權威資料查詢系統」則需註冊帳號。

1.人名規範資料庫(法鼓佛教學院):http://authority.ddbc.edu.tw/person/

2.人名權威控制系統平臺(國史館):http://140.109.18.243/PeopleCatalog/System/index.html

okplay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ans=("學號"^3)%5
  • 請輸入密碼: